人物|以茶会友 天下为友——专访北京王府茶楼董事长王晓芳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茶文化在我国的历史渊源流长,人们对于茶品的消费需求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品茶时,人们的心境很容易变得安然宁静,在微苦的茶水中也能品到生活的五味杂陈。


在北京就有一家茶餐一体,文化元素和文化底蕴深厚,服务不输于“五星级宾馆”的好去处——王府茶楼。王府茶楼目前在北京有三家门店,是京津冀地区一个特定客户群高度信赖的消费场所。王府茶楼创始人王晓芳,数年前只身从辽宁到北京打拼,她不仅有东北姑娘特有的豪爽性格,身上始终还带着一股子书香气韵。对于茶品和茶文化的热爱,是从她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东西。这些年,为了传播和践行她对于中国茶品和茶文化的认知,王晓芳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投入。然而,面向未来和世界,王晓芳表示,会一直努力前行。


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王府茶楼董事长王晓芳女士。



记    者:您创办企业的初衷是什么?


王晓芳:我是学中文出身的,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天然的亲切感,而茶文化则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大新闻学院读完研究生以后,对传播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自2005年王府茶楼集团在北京西城区南菜园街乙1号创办了第一家分店伊始,我们借助大观园的红楼故事和地缘优势,以传承中华茶文化为己任,并致力于把王府茶楼打造成为传承红楼文化、弘扬中华养生宴饮文化的一个平台和载体。可以说传承文化是我创办企业的初衷,服务大众则是我一直坚守的初心。


记    者:您是如何推广茶文化的?


王晓芳:王府茶楼集团创立之初即把传承传播中华茶文化作为企业的使命。在传播茶文化方面,王府茶楼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中华茶仪走进社区、校园、企业、敬老院、部队等,讲授“茶知识及茶礼仪”,传播“喝茶健康、喝健康茶、健康喝茶”的养生理念,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从2014年起,王府茶楼就承接了国防大学外籍军官茶仪培训课程,至今已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4000名军官培训讲授茶文化;参与国家级的《茶和天下》茶仪展演已达370多场。特别是在2018年10月30日,王府茶楼承担了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代表团一行的接待茶仪任务,受到代表团高度赞扬。


记    者:您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王晓芳:王府茶楼的企业文化是以 “红楼文化”与“家文化”为主要内容和根本特征。


王府茶师的名字均来自红楼十二钗,如宝钗、熙凤、元春、黛玉、湘云、妙玉等等。茶师在研习红楼文化的同时,比照自己与大观园中这些人物性格的异同,潜移默化中,大家陶冶了情操,提升了个人素养;读书也是大家的共同爱好,员工们对《红楼梦》《茶经》《弟子规》等经典文化学习也是坚持不懈的。工作之余,王府员工走进北大,古琴、摄影、油画、插花等培训课堂加油充电;到茶山、茶区、名企、茶人工作室去学习取经。


在王府茶楼,没有领导和员工这样的区分,大家都是平等的一家人。王府茶楼在吃住行方面给予员工很好的保障。我们给员工租赁了中高档公寓,保证员工步行上班时间均在15分钟以内;保证员工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要求厨师长和店长必须调剂好大家的饮食,每周更换员工餐菜谱,让员工吃得更卫生,更营养,更健康。


记    者:您现在所遇到的困境是什么?


王晓芳:受新冠疫情影响,服务行业的确感遇到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冬。目前的经营困境,主要是受限于茶楼这种提供“面对面”服务模式的影响。随着防控政策的调整,以前“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状况应该会发生变化。但是,现阶段客流量锐减,茶馆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记    者:您是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


王晓芳:王府茶楼一路走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帮助与支持,感恩的同时我们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王府茶楼组织员工为汶川、玉树灾区捐款捐物;长期资助穷困地区学生10人次;逢年过节组织茶仪团队到社区敬老院、卫戍区干休所,为社区老人、干休所老首长带去茶仪表演、送上茶礼,献上最真挚的祝福,为传播中华传统茶文化尽绵薄之力。


王府茶楼每年组织员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为陌生人献出一份大爱。2019年6月23日,四川宜宾珙县茶企克服地震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到北京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展览会,王府茶楼组织团队全力帮助珙县做好宣传,向国际国内嘉宾展示中华茶礼仪,向全世界爱茶的朋友推介珙县好茶。


记    者:未来,您的发展方向与规划?


王晓芳:我们计划从私域流量入手,多方位、多形式、多渠道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同步的模式,解决只有面对面提供服务的单一模式的经营难题。同时,我们还投放多家直播平台,扩大产品类别、销售模式、推广范围及推广形式,并且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为耕者牟利、让饮者放心”,多措并举,把王府茶楼的品牌效应发挥到极致。


面对困难,我们不等不靠,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力自救。我们坚信,经过努力,我们一定能闯出一条更适合王府茶楼发展的道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争创百年老店。




人物画像


王晓芳,1974年出生,辽宁人,研究生学历,现任王府茶楼集团董事长,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




企业简介


王府茶楼成立于2005年,旗下大观园总店、中轴路店朝阳公园店,分别位于北京西南二环北二环东四环均位居交通要道或核心商务区,曾被授予“全国五星级茶馆”。2015年,第二届中华茶奥会上,王府茶楼获得茶艺大赛创新茶艺一等奖2016年6月,在韩国首尔举办的世界茶博会上,王府茶楼荣获金印大奖2019年3月,王府茶楼荣获国际交流典范茶馆称号。



本文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原创,如需转载请留言
作者 | 葛欣
编辑 | 张鹏
审核 | 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