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出台系列政策稳经济促增长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国各地近期纷纷推出并落地稳增长政策,从保供稳价、减税降费、扩大金融和投资支持等多方面发力,提振工业经济运行。

 

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去年四季度2.6个百分点,呈现逐季回升良好态势。专家认为,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各地区采取多项逆周期对冲举措,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增长政策初见成效。

 

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当前,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难用工贵、疫情散发多发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对此,各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并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近期印发的《福建省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从财政资金纾困帮扶、融资支持、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要素保障、帮助开拓市场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支持应收账款融资,给予供应链核心企业最高200万元奖励;鼓励对接国家基金,对获得国家有关基金支持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对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各市对经省级认定的优质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引导“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表示,中小企业由于疫情等因素冲击,受到需求收缩和成本高企双重挤压,面临现金流断裂窘境,通过降成本和助融资尽快保住企业生命线是当务之急,也是稳定预期的有力支撑。
 
“从全国来看,减税降费等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较大;从地方来看,今年春节返乡早、假期长,有效组织一季度生产是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从地方实践来看,‘援企稳岗’及‘返岗招聘’相关政策最直接、最具有普遍性,相关举措有效帮助了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了市场主体提质增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高翔说。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
 
“工信部在去年的基础上搭建了汽车芯片在线供需对接平台,引导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优化供应链布局。同时,着眼于满足动力电池等生产需要,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强增产增供,促进产需对接,基本实现了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之间的“剪刀差”有所收窄,企业成本压力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安徽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开展补链延链固链强链行动。实施省域产业共同体打造工程,全面提升省内产业协作配套能力。云南省《关于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要求,强化对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基础产品生产的能源保障,保障化肥企业原料、能源等生产要素供应,确保化肥生产企业原材料足量供应和价格稳定。
 
“当前,疫情多点散发,供应链受阻,外部因素影响运输成本较快上涨,各地应在保供应、稳就业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稳定物流运输通道,保障关键原材料供需之间的运力支撑,打通原材料保供稳价的‘最后一公里’。”王高翔说。
 
付保宗认为,还需尽快建立健全大宗商品、原材料供给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风险研判和预警处置能力;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国内找矿增储,多元深化国际合作,大力拓展全球资源供给渠道;加强对期货和现货市场有效监管,完善资源类商品金融市场,提高实体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风险意识和避险能力。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各地稳投资政策对于提高供给、扩大需求和稳定预期起到了初步成效。同时,对于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付保宗说。
 
广东省加强对制造业重大项目的服务与支持,统筹安排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地级以上市政府予以投资奖励。河北省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资,以8个工业主导产业、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抓好重点工业项目,构建产业梯度培育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认为,从发展阶段看,应着力于制造业更新改造、转型升级的投资,提高产品品质,提高整个工业生产线的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水平。
 
付保宗认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储备和建设一批引领性、示范性重大项目。继续聚焦实体经济,尤其是围绕制造业投资,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动能;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中高端生产能力等领域投资。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段连花
审核:朱亚敏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