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推进实体零售数智化--专访物美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少川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作为知名零售企业代表人物,许少川先生多次出席商贸流通领域的行业活动,并先后发表《传统生意如何重新来做》《商业数字化转型之路》《零售企业的变与不变》等主题演讲,在他的引领和推动下,物美集团用数字化赋能运营,提升大众生活品质,助力商贸流通领域良性发展。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物美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少川先生。

 

 

记    者:物美的价值观是什么?

 

许少川:“面对生命,唯有良心”是物美的核心价值观。政府、媒体评价物美是“信得过、靠得住、放的心”的骨干保民生企业。

 

 

记   者:物美的经营之道是什么?

 

许少川:线下+线上、2C+2B模式、全渠道一体化是物美的经营之道。

 

物美在DMALL OS数字零售联合云的支持下,依托多点APP,打造店仓一体化运营模式,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推进平台化建设,实现全渠道业务增长。

 

物美2C+2B模式是以全面数字化为基础,为个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提供丰富的、高品质的产品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在2C业务方面,物美融合多点App、私域流量、直播电商等方式,将线上与线下场景融合贯通,形成数字化会员运营体系。在2B业务方面,服务围绕企业客户的需求,完成企业福利与餐饮供应、社区商业板块建立,以及协同做好食品配送服务(FSD)福利团购业务。

 

 

记   者:您如何理解“人、货、场”?

 

许少川:后疫情时代,用户消费行为线上化趋势明显,这是零售业数字化必须关注的发展方向。“人、货、场”也随着这种变化而进行新一轮的解构与重构。因此,物美继续坚定不移地拥抱数字化,做好人、货、场的数字化运营和服务。

 

在人的方面,物美在用户精准画像的基础上,通过线上主导门店的组织体系升级,员工能力模型升级,促进全渠道用户转化,大幅提升作业灵活度,从而不断提高运营效率和运营能力。

 

在货的方面,物美从选品开始,分析预测用户需求后,采集商品和进行订货;商品进行严格的库存管理和分析,在门店里进行陈列,因此我们提出推新卖优的商品理念,全过程都通过数字化系统,简化优化流程,改善商品结构,提高运营能力,持续提升品效。

 

在场的方面,物美实现线上导流线下,线上线下流量互通整合营销;在交易和履约场,通过线上重塑线下作业流程,改变店和仓作业模式,比如店铺布局围绕“以顾客为中心,切实改善体验”的理念,设计最佳动线,商品陈列等,让顾客以最快捷、最愉悦方式进入卖场并满意购物,进而提升门店坪效。

 

 

记    者:您认为数字化趋势有哪些?

 

许少川:人人在线、事事在线、物物在线,是实体零售拥抱数字化的特点。

 

2022年物美在DMALL OS系统的支持下,进行人货场全链路变革,已经有超过80%的交易,是通过多点APP或小程序等方式实现了增量销售,线上交易占比达到25%,履约及时率超过99%,做到“用户、店仓、供应链、行销、管理”一体化,实现了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和人员等复用,一单到底、分区拣货、快拣仓等多种拣货模式,使得线上业务实现了规模化盈利。

 

中国零售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创新。2023年零售企业拥抱数字化程度还会持续深入,而经过数字化改造、真正拥抱数字化的企业会得到新一轮的增长机会。

 

 

记    者:您认为零售的本质是什么?

 

许少川:零售的本质是以民生为本,为消费者服务。零售企业要围绕初心使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福利,提供性价比更高的商品,营造更舒适的消费环境,推出更贴心的服务举措。同时,零售企业在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同时,也要主动承担企业责任回馈社会。

 

 

记   者:2023年物美的目标是什么?

 

许少川:物美的目标是以全面数智化为目标,构建数字零售新场景,实现线上引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提升门店运营效率及用户到店体验,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商品和服务升级。

 

 

记   者:您为什么喜欢下围棋?

 

许少川:棋局如人生,识局者生,破局者存,掌局者赢。下围棋先思考后落子,从布局到中盘再收官的理论与思想,与企业管理是相通的,都要有大局观和战略观。

 

将围棋的道理运用于企业经营,不仅可作为决策的依据,同样有助于内部的沟通和形成共识。下围棋首先要站稳脚跟,蓄势待发;企业经营既要持续推进决策,同样也需要做长远战略布局。

 

 

 

人物画像

 

许少川,男,1973年出生,辽宁沈阳人;现担任物美集团首席运营官,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等。

 

 

企业简介

 

物美集团是张文中博士于1994年创办,现有2000家门店,年销售规模逾1100亿元,是我国最大、发展最早的全渠道数字化流通企业之一;旗下拥有“物美”“美廉美”“麦德龙”“百安居”“新华百货”“重庆百货”等商业品牌;物美以民生为本,形成“多点+物美超市、百货商场、社区店、便利店、百安居(建材家装)、快剪(理发)、达慧堂(药店)”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布局;物美不断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先后收购和整合德国麦德龙集团中国公司 80%控股权、英国百安居的中国业务,参与混改重庆商社/重庆百货;曾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本文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中贸企协授权同意。
作者 | 张鹏  李慧
编辑 | 张鹏
审核 | 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