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茶楼怡情于物格物致知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装点居室。无论是书画,器物,珍玩,还是草木,池鱼,景观。有人是一间书房,卧室。有人是一个案头、茶室。空间内外,有大有小。大的可以是一方庭院,小的可以是一个阳台。


有空间就有物质,那些物质的选择,便是一个人心性的体现。或是朴雅,淡雅,优雅;或是清丽,艳丽,明丽;所有器物的选择与搭配,都是一个人心性的呈现。它跟一个人的修养与审美有关,格物是一种生活态度。



闲读明代许獬《古砚说》一篇,泠泠然,如清流过溪。“吾之所谓好古者,学其道,为其文,思其人而不得见,徘徊上下,庶几得其手泽之所存而以玩焉,则恍然如见其人也,是以好之而不厌。故夫古之为好者,非以其物,以其人也。”



器物本身并没有价值,但是当人赋予它生命的意义以后,它们便有了审美价值,器物也随人的思想高度而不列尘俗。


很多人沉迷于物的价值,却没有升华到精神层面。格物致知,关照物的品格于自身,写意无穷;怡情于物,吸收物的姿态于自我,流情无尽。


格物能生发诗心,诗也强化了物的美感。物和物之间也不是简单的连在一起,而是一种心性的体现。



不管是以物观物,以物观人,还是以物观天地,对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来说,先悦己而才能悦人,取悦我们骨子里的文化,格物,是一种生活态度,它让看似普通的生活,变得明媚如许,因为生活的背后,是格物致知的文化依托,生活有底色,才会有喜悦。



中国人是有自己的审美情趣的,这些情趣,在文人世界里,还保留着最初的那份记忆,我们可以从一切未受沾染的古书画中可以看出。书房中该有书,可以是往圣经典,可以是稗官野史;茶室中该有茶,可以是风炉蒲扇,可以是茶碾道具;案头上该有物,可以是篆刻闲章,可以是笔墨纸砚。一切的器物,都是以合适自然为主,合适了就对了,对了就可以悦己,而三两朋友来时,便可于雅室中谈笑清言。


生命情趣干枯之人,带着功利的眼光,便觉此为无用之事;生命情趣丰富之人,带着诗意的境界,深感此为人生一乐。以清心雅物为友,是对生命的彻悟和留恋,格物乃人生的大智慧。在格物的路上,便恢复了人性的天真,情趣也变得审美化和艺术化。



庄子说:“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我们生活中不断地与物发生关系。无论是山泉清溪,有人行旅;无论是草木花卉,有人清供。茶是喝的,书是看的,诗是诵的,画是游的,器是造的,物是观的,所有的这些,构成了中国人的审美和哲学,也正是所有的这些,不断的丰富着我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



“有所钟者,必有所似。”,我们爱什么样的东西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择其所爱,爱其所择。前四个字是前半生,后四个字,便是余下的岁月了。”



来源:北京王府茶楼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