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业态打造外贸新增长点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曾经犹豫过,现在看这条路走对了!”江苏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感叹,这两年企业利润和出口额平均增长率分别达175%和282%。而他所说的这条路,便是持续加大创新力度促进转型升级之路。


刚刚过去的一年,不少外贸企业克服诸多困难,持续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实现产品创新、生产流程改造以及市场开拓等多方面的突破,成为外贸稳中提质的重要推动力量。进入2023年,这些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创新上下功夫,争取在国际市场闯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优化生产流程 数字化助力降本增效
01

智能立式自动物流设备、铁芯自动叠片机组、定尺硅钢全自动包装线……在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无尘车间,仅需操作工点击电脑屏幕,薄如发丝的片片硅钢被裁剪定型,经过一系列工艺成为变压器中的重要部件铁芯。


从一度遭遇瓶颈、效益下行到2022年摘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在普天铁心副董事长梁林秋看来,主动拥抱数字化是关键一招。“我们从2015年起,集中3年时间进行改造,现在还在持续调整优化,累计投入约3亿元。曾经犹豫过,现在看这条路走对了!”


梁林秋告诉记者,公司产品远销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如今公司工艺质量提升约70%,订单交付率上升50%,2022年产值达16亿元,人均产值较改造前提高达10倍,生产单位数量的铁芯消耗的材料、能源都有较大幅度下降。这两年企业利润和出口额平均增长率分别达175%和282%。


谈及新一年的打算,梁林秋说,2023年,公司将积极赴阿联酋、德国等地参加电力、新能源及变压器相关展会,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继续优化设备,打造高能效输配电设备尖端实验室暨智能化生产基地等。“相信随着更多支持政策落地,公司的业务能发展更顺畅。”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作为家纺领域的外贸企业,无锡万斯集团近年来外贸出口稳健增长,2022年实现外贸出口额超1.8亿美元。总经理严红姣说,公司长期推进数字化改造,主动投资1亿多元建设了5个智能化生产车间,准备再上马一个智能化窗帘生产车间,全品类打造家用纺织品数字化工厂。“2023年,我们要铆足劲头大干一场!”



布局新业态 打造外贸新增长点
02

疫情期间,供应链不畅成为国际贸易环节中的痛点和堵点。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积极探索,加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布局力度,建立适应当下全球贸易方式新变化的供应链体系,成为义乌外贸再创佳绩的“助推器”。


“从国内集拼货品到美国消费者签收我们只需15天,比传统海运快得多。”浙江盈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总经理程生林介绍,这两年企业自主开发了云端物流数字系统,客户自主下单到货品最终签收,全流程均已实现数字化和可视化。


瞄准跨境电商市场,浙江盈和将传统海运的“港到港”模式升级为“门到门”的一站式服务,每年服务万余个跨境电商卖家。下一步,公司将更好融入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供应链物流服务。


2022年底,定位全球数贸中心的第六代义乌市场正式开工,目标是通过数字技术优势,为商户做好供应链、资金链、物流和仓储等方面的系列服务。


义乌市相关负责人提出,数字贸易改革是义乌当下最大变量,也是市场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义乌将加大数字改革的力度,破解传统手段不能解决的难题。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义乌跨境电商交易额985.36亿元,同比增长17.41%。


在全国层面,跨境电商也已经成为外贸的重要增长点。据统计,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塑造核心竞争力
03

在拓展市场的同时,外贸企业还在苦修“内功”,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如今,越来越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中国产品畅销海外。


2022年世界杯期间,跨境电商的热销排行榜印证了这一新趋势。其中,速卖通上中国产VR眼镜成为今年销售排行榜上最火的商品,销量同比增长5倍;投影仪紧随其后排名第二,也成为海外球迷看球的新选择。


相关出口企业反映,4年前的世界杯,热销海外的国货还集中在国旗、足球等商品上,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化电子产品订单都抛向了中国企业。


还有更多中国产品、中国品牌借助线上渠道直接对接国际市场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8年踏入激光切割机行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创立“领品”(Leapion)机械品牌,从创立之初就把直播间搬到激光切割机生产线,根据不同市场的用户需求和反馈,联合高校、行业人才进行产品的改进和研发,快速获得市场认可。截至2022年6月,已经实现出口额3亿人民币。


“我们在泰国做了一次调研,数据显示‘领品’已经成为当地企业家采购激光设备的首选品牌。”公司总经理张杰说,中国激光机械近年来打破了海外品牌垄断,工业品出海迎来新局面。


对于未来,张杰干劲十足。他说,新的一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引领行业的产品,赢得更大的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说,中国外贸企业的创新探索,是基于国际竞争环境所做出的积极反应。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全球贸易环境明显不稳情况下,保持并提升了竞争力。


展望2023年,周密认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从政策方向来看,今年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通过营销渠道、生产流程的数字化,以及产品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中国产品和品牌的国际竞争力还会继续提升。”周密说,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重构中,中国产品有望打开更为广泛的市场,在满足更多差异化国际需求中获得更大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贸易报
作者:王文博 何磊静 屈凌燕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