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1217日,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简称中贸企协)主办的商贸流通领域年度盛会——“2022中国合作贸易大会成功举办。

中国合作贸易大会作为中贸企协的品牌活动,已先后在贵州、上海、南京等地成功举办,社会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本次大会以促消费、稳增长、谋发展为主题,探讨商贸流通领域新趋势,挖掘消费市场新潜力,引领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

圆桌对话环节由北京王府茶楼集团董事长王晓芳主持,成都奥特乐商业董事长陈诚、甘肃祥宇油橄榄总经理李世宏、广东亿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夏道宁、圣旦集团董事长陈宝安、行云集团联合创始人 高级副总裁王砚耕等五位嘉宾共同参与,围绕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主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认 清 自 己


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各自承载着不同的使命和责任。而企业成长的过程,主要就是企业结构和功能的不断完善,也就是企业的“质”的变化。

企业无论在任何时期,知道自己是谁。用好点上发力,就能赢得战场。

王晓芳: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请用关键词描述自身的企业?

陈 诚:老和新。我是一个老的零售人,先后在碧桂园、中石化易捷等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同时我又是一个“新”人。2021年我创立了成都奥特乐商业,是一家在疫情中成立,在疫情中发展,在疫情中受益的一家企业。奥特乐主要扎根于川渝地区,已开了100家门店,据今为止成立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销售额近10亿元。

李世宏:新、奇、特。母公司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成立于1999年,甘肃祥宇油橄榄公司2003年成立,是中国最大的国产橄榄油公司。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坚持以“诚信为本”,致力于打造优质高效的品牌;以创新为驱动力,在经营模式上以“公司+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夏道宁:园区、创新、共赢。亿方集团多年在园区和商业运营方面进行了颠覆性创新,最高峰运营面积250万平方;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帮企业并购、上市获得收益,与企业实现发展。同时,帮助各地政府招商引资,增加当地税收等;实现企业、平台、政府等多方面共赢。

陈宝安:相互扶持,互为资源,多元共生。圣旦集团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多元产业综合服务商,拥有母婴、便利店、教育、进出口贸易、金融等多个业务板块,旨在建立一个创业孵化的小生态,以面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王砚耕:最有价值。我们需要给到行业更多的赋能,无论是跨境进口还是跨境出口的消费品流通,我们希望能为这个行业带来更多的价值,并通过我们一套完整的数字化体系去解决消费品流通过程里的各环节以及综合的服务等内容。





内 生 动 力


动力泛指事物运动和发展的推动力量,同时也指对自己有信心的事物。对于企业成长而言,动力在哪里是每位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

有些企业家认为成长的动力,应该更好地使用现有的内部资源,实现内部增长;有些企业家主张成行的动力在短期内借助外力,补己之不足;还有的企业家表示,成长动力是选择最合适的增长途径以保存企业的竞争力。

王晓芳:面对如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好折扣店生意?

陈诚:中国的折扣店发展比较早,奥特乐是想把它做成“硬”折扣。一是价格方面,奥特乐价格极致,天天低价甚至全网最低价;我们如果不是最低价格,就宁可不去做,也不会去破坏我们的价格形象;二是商品方面,奥特乐的硬折扣只有800多SKU,但每个商品都做爆品,这些爆品单品都是市面上比较畅销的单品,在其它渠道里卖的几十万+,或上百万+;三是人群定位,奥特乐定位于20-40岁的群体;四是成本方面,比如人工、场租等成本,在零售行业属于偏低水平;五是数字化建设方面,奥特乐非常看重并充分运用;六是在供应链方面,做的是全球供应链,其中有部分是属于自有品牌、联合品牌、联标商品、知名品牌的川渝代理商等。未来商品的性价比,可能成为零售业的主流,我们只是率先做了这一步,成就了今天的生意。

王晓芳:祥宇橄榄油是国货好品牌,如何将好的产品推向市场呢?

李世宏:甘肃祥宇建厂至今,一直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从种植、生产、销售一体化,始终把产品的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我们把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在创新方面,甘肃祥宇始终坚持既要走出去又要引进来的理念,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寻找不同的渠道。而在渠道方面,随着疫情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各领域的销售模式也在不断的变化着,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保持传统的销售模式,稳固好原有大客户的又要有继续精准营销。面对现今的经营困境,我们积极开拓与各大品牌深度合作,比如中国银行、中国电网、832平台等,而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我们也采取了各类的合作方式。在代理商的选择方面,我们首先以保证企业的品质和价值为原则,坚持好中选优,确保甘肃祥宇始终为客户提供优质、健康的产品用于客户的健康生活,这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一条。

王晓芳:如何发挥资本纽带作用,积极助推企业稳定发展呢?

夏道宁:亿方集团创造出了“互联网+产业园+股权+赋能+政府+资本”六位一体的园区发展新模式——资本工园 。资本工园致力于“以资本为核心驱动力”,打造互联网+大数据运营的赋能平台,通过0租金入园,在资金、人才、技术、营销、管理、财务、法律等方面,已经和全国的很多地方政府进行了深度的合作,帮助全国的园区进行运营,帮助全国优质企业进行赋能,和一些基金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在园区运营、客户赋能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下一步,在全国服务优质企业内,打造20家流通、贸易、电商直播、农产品、食品、餐饮等类型的上市公司。

王晓芳:圣旦集团持续增长的动力点在哪里?

陈宝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对市场的洞察能力,而市场洞察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之一。圣旦集团邀请行业专家、国家资深学者、咨询顾问公司等探讨挖掘市场动力、寻求市场商机,沉淀了两个基础观点:一是我们要对国家的国民经济、产业经济、行业经济发展趋势,如何理解周期性发展策略非常关键;在理解了几个经济维度的基础上,如何动态的调整好企业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发展节奏,是找到企业核心发展的动力源泉;同时,在找到动力点后,要集结社会力量、优秀的人才、行业平台,快速建设好人、财、物、技术、信息等为要素的优质性,一定要建立在三个经济维度指导下的周期策略,有效构建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的动态平衡后的所有经营要素的排列组合,以使企业保持持续的增长,企业不断的可持续改进。

王晓芳:行云集团是如何发挥全球商品综合服务平台作用的?

王砚耕:行云集团的定位,是要去做最有价值的跨境商品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对接了超过18万家的中小B的客户,平台上的合作伙伴有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且都已与我们的平台实现了完整的数字化对接。目前,行云集团构建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供应链中台的系统形态,用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打造数据闭环运营体系,赋能业务高效探索与创新。从去年开始布局出口方向,在出口方向的战略上,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是服务中国品牌出海,为中国品牌提供海外消费市场的机会,以及品牌力和消费渠道的粘性。




展 望 未 来 


成长的动力来源于梦想;开拓的勇气与韧性,更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王晓芳:2023年企业有什么新的发展目标呢?

陈 诚:奥特乐期待2023年疫情有所好转,明年的首要任务是行稳致远,其次是希望可以从川渝地区走出去,成为一家全国性的优质流通企业。

李世宏:2023年甘肃祥宇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行业和本地区的特色,加快自身品牌的建设。新的一年,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希望能得到更多企业的关注与支持,同时我们也将继续致力于将好的国货橄榄油产品走向千家万户。

夏道宁:冬天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的优化调整,我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充满信心,同时我希望广东亿方集团与中贸企协能继续深度合作,将我们商贸流通领域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陈宝安:根据目前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优化,2023年圣旦集团将继续大胆的走出去,继续建设海外项目,真正的把二十大精神,把国家国内国际发展双循环带出国门。

王砚耕:行云集团2023年的主要目标首先要继续稳固跨境进口的交易体量,同时希望能和国内优质品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同时,行云集团希望能通过自身跨境进口的渠道,真正帮助到国内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国货产品走出国门。


本文根据“2022中国合作贸易大会”嘉宾对话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中贸企协授权同意。
作者 | 中贸企协
编辑 | 葛欣
审核 | 张鹏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