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随需应变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局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积极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向世界展现出了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文化丰富多彩的国家形象,充分彰显出我国软实力的巨大吸引力,进一步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标志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报告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奋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指明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前进方向。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以历史观把握大变局、以开放观引领大变局,为新时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领航引路。
因受疫情等多重方面的影响,2022中国合作贸易大会以线上方式与大家共聚,与会嘉宾将一起探讨企业的应对策略,获取发展新动能,引领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经营困境。           
 
 
 
 
 
 
 
 
 
 
 
 
 
 
 
顺应需求  深化改革
由于疫情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以及我国零售业自身发展的变化,线上零售、线上家政、线上医疗等新业态快速成长,新型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并构建线上共享共用的机制,以专业设备、专用工具、智能产品研发制造,维持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初步核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575亿元,同比增长0.6%。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持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因此企业要顺应市场变化,不断深化自身改革,要进一步拓展传统商贸线上业务,有效推动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合理运用智能化技术精准制导消费者的需求,快速捕捉更多的发展信息和商机,同时优化线下零售体系保障和线上服务,促进行业线上线下良性发展,不断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抢抓商机  创新模式

 
新需求带来新商机。在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下,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要主动培育消费新业态,不断创新思路,孵化培育出有特色、有创意、有潜力、有魅力的新消费形式。实际上,传统企业模式也正是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团团包围着,才大大促进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大胆探索开拓新兴市场,加快贸易流通的场景化、体验化、互动化等消费新模式的建设,用信息化方式管理商品供应、销售体系,及时掌握商品的动态信息和消费者的意见反馈,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推动零售企业持久发展。
各企业要优势互补,主动抱团,释放更广阔潜能,以集群发展的模式共同探索降低行业融资成本、经营成本、物流成本等可行办法,从根本上提升供应链的紧密程度和整体效率,为推动行业更高质量的发展而努力。
 
 
 
 
 
 

凝心聚力  稳中求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在现今严峻复杂的全球贸易环境下,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化的决心。在这个新阶段,开放是全面的、深入的,积极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使相互促进成为对外开放新阶段的主要动能。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和提升,加快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必将导致国内市场体系在扩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方面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
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市场规模建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国家出台了一些列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发挥国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因此,企业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也要加快弥补自身的短板和不足,继续加强信息共享、市场共享,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定信心  展望未来

 
在未来的市场,消费仍是发展的主要动能。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22年的经济工作,同时,对2023年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会议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五个方面全面谋划明年的经济建设的蓝图。会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
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我相信在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我们的工作一定能越来越扎实,我们的事业也会蓬勃发展。
 

本文根据“2022中国合作贸易大会”嘉宾致辞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中贸企协授权同意。

 

 
作者 |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中国供销集团党委副书记 郝彦领
编辑 | 葛欣
审核 | 张鹏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