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做一个六边形战士—专访六位仙创始人张彦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张彦是一名高级厨师,与餐饮业结缘已有20多个年头了。在最初的从业过程中,他发现人们想要吃到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就只能下馆子,没有在家吃饭的那种自在惬意;而随着现代年轻人的高强度工作节奏,下班回家后只能点外卖来满足味蕾。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不断积累,他创立了“六位仙”品牌,可以让人们花更少的时间和成本,在家就吃上餐厅厨师呈现的美味。


近日,记者采访了“六位仙”品牌创始人张彦先生。

记者:请问“六位仙”的由来是什么?


张彦:“六位仙”是品牌名,取自传统中餐调味核心理念“五味调和六味生鲜”的谐音,能够表示自己对中国传统烹饪调味技艺的最高尊重!

记者:现代餐饮行业的痛点是什么?


张彦:传统中餐是一项手工业,厨师是手工艺劳动者,优秀的厨师都是烹饪艺术家。厨师做菜靠的是传承和悟性,无法复制;不同的身体状况、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灶具和出餐形式等情况都会影响发挥,出餐不稳定是一大痛点;与此同时,中餐技艺面临断崖式技艺断代,比如85后年轻人普遍不愿学烹饪技术,但当下好吃,好看,好玩成为“Z世代”的消费主导,供销矛盾升级是另一大难点;同时,餐饮业还面临着租金成本、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能源物流成本越来越高,但毛利率、纯利率却越来越低的困局。

记者:在竞争激烈餐饮市场,“六位仙”的优势有哪些?


张彦:六位仙始创于1999年,致力于中餐数字化技术和标准化研究20余年,在业内率先提出了中餐量产量化标准,即可精准化、可复制化和可定制化。解决了多年来困扰中餐不能标准化和工业化的产业难题,实现了餐饮业和食品工业的互联互通。

“六位仙”的研发团队由60余位国家级烹饪大师,国内各高校农业、种植业、食品等专业的专家团队支持,以及近百位活跃在一线的实战研发总监组成。我们拥有两大平台:一是中餐菜肴研发平台(菜肴数字化技术:完成中式菜肴标准化技术解决方案和关键生产技术的研发);二是智能味道大数据库(复合调味信息化技术:结合现代科技创新,实现具有地域差异需求特点的中餐标准化解决方案),拥有三千余道标准化菜品,万余套工艺化文件等。

记者:您如何看待现在的预制菜市场?


张彦:近几年预制菜行业很红火,大家都在往这边靠拢,“预制菜是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造成了一个短暂的乱象。我认为,预制菜的产品形式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多种需求,推动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但预制菜是从种子到筷子的系统工程,全流程需要数字化技术和标准化体系支撑,只有真正掌握预制菜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最终生存下来。

而借助于自身的研发平台,“六位仙”打造出易餐宜宴解决方案,方案囊括即烹型特色菜肴、风味美食、即热型预制菜肴等多种形式,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出色香味型俱佳、还原度高的美味佳肴。

记者:“六位仙”在疫情期间,做了哪些事?


张彦在北京房山区疫情发生期间,“六位仙”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在物资捐赠、防疫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等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把自己的产品捐赠给各个社区,使得百姓在家中也能尝到美味菜肴,陪伴大家共渡抗疫时期。 

记者:工作之余,您的爱好是什么?


张彦:工作之余,我比较爱看书,其他时间更愿意去世界各地品尝风味美食,了解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饮食特点,寻找可以标准化的风味美食项目。


人物画像


张彦,北京人,1961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六位仙”品牌创始人,现任仙豪六位仙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烹饪协会餐饮标准化和调味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烹饪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企业简介


仙豪六位仙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现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企业通过了瑞士集团SGSFSSC 22000ISO2200HACCP等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已获得外贸出口资质


本文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原创,如需转载请留言
作者 | 葛欣
编辑 | 张鹏
审核 | 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