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修课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多种薪酬结构并存”的中小企业,在面临线下算薪、线上算税、表格数据整理易出错的问题时,有没有高效的解决办法?在考勤记录需要结合纸质版假条核对时,怎样减少人事的工作量?企业在积累了海量业务数据后,怎样让员工摆脱手动制表分析数据的低效模式?

财务、税收、人事等业务的提质增效、降本减存,一直是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绕不开的话题。企业数字化转型也因此成为“必修课”。特别是在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下,金融业正不断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持续践行数字普惠金融,发力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突破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障碍,增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捷性,畅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





数字化场景升级,引领行业新道路


目前,我国有超过4800万户中小微企业法人,超过6000万个体工商户,占市场主体的比例超过90%,贡献了近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数字普惠金融的精准服务。特别是在落实中小企业相关纾困政策时,既需要深入中小微业务场景设计不同数字普惠产品,提供金融服务,也需要精准提质、持续稳定地将服务延伸至市场主体全生产流程,使中小企业等普惠金融群体及时享受、温暖贴心。

“以前每月入职员工多的时候,人事部门同事需要一一询问、收集员工开户信息,收集卡号时还容易填错,发薪水时需两个ukey切换,非常耗时。” 每每提到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福建鸿鑫诺瑞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总是感慨说,在公司发展壮大期间,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工具帮了他们不少忙。

上述负责人解释说:“薪福通的卡号智能校验也让企业安心,再也不用人工反复核对,有网、有电脑就能发工资的简易操作也让财务工作更轻松。每月按时顺利的工资发放,真是中小企业快速壮大的基石。”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普惠金融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可以根据中小微企业的生产、销售全流程场景设计更为精准的服务产品,并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金融服务的门槛,促进了小微企业、广大中低收入人群等获取全流程数字化的“成本可负担”方案。

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务渠道


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深化金融服务智慧再造,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务渠道,着力打造无障碍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绿色、人性化的数字金融服务。

构建多元融通的金融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共享平台以及支付体系在多领域发力,促进金融服务触达用户的方式和商业逻辑发生变革,扩展金融服务的对象群体和辐射半径,有效开辟数字化服务的全新途径。

迪原创新COO陈小鸥至今记得,薪福通服务支持人员对企业薪资管理及计算流程非常熟悉,能够迅速理解企业的薪资管理需求,帮助企业快速、高效地搭建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薪资管理系统。

“让企业使用薪福通方便快捷地管理薪资的同时,也享受到了招商银行五星级的品质服务。” 陈小鸥说,薪福通通过人、薪、税数据联动,实现社保管理、 薪资计算、个税服务、薪资代发等与企业发薪相关的模块有效结合,并且人事、财务全程线上交接,数据流转无延迟。

不仅迪原创新,越来越多的企业基于薪福通开放连接的特点,迅速地打通公司内所有软件,实现内部系统和数据的融合互通。

“实力雄厚的银行具有扎根基层人群和企业生产一线的优势,往往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为长尾群体提供快速精准的定制化服务,完善其数字化基础设施,继而破解传统普惠金融服务中面临的‘做不了、做不好’的问题,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有市场人士表示。

也有专家认为,在“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的金融科技发展原则下,招商银行正在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无障碍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产品业务创新能力,使得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准度,真正让金融“活水”润泽大众。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