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星悦茂商业街何以“出圈”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北京新合作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15条星悦茂商业街(人防商业街),成为当地居民的消费新场景,“烟火气”十足,日均客流量达4万人,7天客流量近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营业额超4500万元,同比增长21.3%。

 

这个亮眼的业绩不仅为县域商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还与新冠肺炎疫情下持续低迷的实体消费形成强大反差,成为当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重要举措。

 

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实体商业如何坚守?星悦茂商业街如何运作、是否可持续、何以出圈成为县域消费新高地?

 

 

 

PART.1

 

 
 

为什么要建人防商业街

 

贵州兴义星悦茂满铺业街打造当地消费新场景。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传统消费场景受阻,这需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多措并举开拓消费场景。

 

据统计,我国县域常住人口约7.4亿人,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全国总体消费市场的38%,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城乡融合发展,县域居民在消费需求和消费观念上不断升级,县域商业亟须提档升级

 

面对县域实体商业受到停业闭店、客流减少、品牌退租、店铺空置、营收骤降等多重现象,新合作商业发展顺势而为,参与县域城市基础设施升级建设

 

“人口集中、商业价值高,但道路交通不畅、发展空间受限、市政基础设施老化的县城中心核心商圈是县域消费提质升级的首选区域。”新合作商业发展公司负责人介绍,“人防商业项目在县城中心的道路下方开挖建设商业街区,平时作为城市居民休闲购物的场所,关键时刻还可以起到应急救灾的作用,不仅实现了国土空间的高效利用,对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还实现了县域消费的提质升级,是一举多得的商业项目。”

 

在贵州,4月29日,贵阳星悦茂满铺开业,开业当日客流量超12万人次;5月20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星悦茂满铺开业,开业一周客流量超60万人次;6月26日,贵阳市开阳星悦茂满铺开业,7小时客流量突破8万人次。在湖南,10月1日,衡阳星悦茂满铺开业,开业当日客流量超10万人次……

 

PART.2

 

 
 

如何打造人防商业街?

 

湖北谷城星悦茂商业街极大改善了市民消费环境。

 

 

 

星悦茂商业街如何运作?

 

 

星悦茂是新合作商业发展运营的核心品牌,利用人防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这一载体,融合互联网技术进行城市商贸中心和经营服务综合体的开发与运营,聚合餐饮美食、休闲游乐、潮流服饰、名优特产市集等多元业态,打造以时尚、主题、文创、智慧为特色的地下商业空间,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生活配套和体验服务。

 

商业繁荣首在招商。星悦茂与2000余个知名品牌和5000余个品牌商家联手,聚焦主流消费人群迭代,顺应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等消费模式,构建了多元化、品牌化、差异化的业态格局,致力于打造吃、喝、玩、乐、购多元融合的购物场景,为大众提供了优质的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让县域城乡居民不出县就能满足绝大部分的消费需求。

 

在品牌层级上,新合作星悦茂选择质优价廉的中档品牌,满足当地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我们还充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街区配置帮扶专柜、农产品展销中心,打通优质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形成电商难以复制的商业业态。”新合作商业发展负责人介绍。

 

 

 

给居民提供哪些生活便捷?

 

 

变身便民服务点

星悦茂带来的不仅是现代化的商业体验,也为居民提供大量的便民服务。贵州开阳中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昌瑜表示,星悦茂是开阳县第一家综合性的商业项目,且位于开阳最繁华的路段,每天都有3万人次的客流量。“所以,我们和星悦茂的工作人员协商,在这里开办便民服务点,将为民服务从政务大厅延伸至街区,为商户及居民政策咨询、证照办理登记、线下办事等提供便利服务。”

 

购物安全两不误

星悦茂商业街在建设过程中,也兼顾了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健全了市政交通、市政管网、防洪排涝、防灾减灾等设施。“我们在建设期增设了大口径排水管道,同时电线电缆全部进入地下,车在路上行、人在街区走,实现了人车分流,下雨后也没有积水,整条道路焕然一新。”湖南省涟源市星悦茂负责人苏睿智表示。不仅如此,涟源星悦茂作为人防设施,还能兼具临时掩蔽功能,最多可容纳人员近万名。

 

助力消费帮扶

星悦茂商业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消费帮扶升级版,设立农产品展销专馆、专柜,有效打通了偏远地区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湖北谷城星悦茂农产品展销专馆,农产品经营品类400余种,负责供应的战略合作方约100家,覆盖谷城县10个乡镇,根据当地特产及居民所需,保障大米、粮油等农副产品供应。

 

贵州兴义星悦茂开设的“供销杂货铺”,以文字资料、老物件、老照片、绘画等形式,再现昔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光荣历史,店铺中售卖各类农副产品,并利用线上直播、淘宝小铺等形式扩大销售,单日平均销售额超过2万元。

 

PART.3

 

 
 

这种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

 

湖北孝感星悦茂商业街打造的“红色文化”“楚汉故里”成当地网红打卡地。

 

星悦茂商业街促进了消费升级,带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未来,这种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

 

 

党的二十大报告

“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战略部署的内容之一。

 

新合作商业发展公司负责人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县域经济更加具有开放性、能动性和可塑性。近年来,三线及以下城市商业物业处于高增长态势,未来县域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县域商业将迎来更多机会。

 

“开阳县城区基础设施陈旧,缺乏现代商业综合体建设空间。”贵州开阳星悦茂项目负责人认为,星悦茂的建成有效填补了当地综合商业体的空白。

 

 

政企“双向奔赴”

引入星悦茂人防商业街,也换来了政企连心的“双向奔赴”。在湖北谷城县委书记黄克立看来,不到3个月就恢复道路交通,项目不仅施工进度快、质量好,也为政府节约了建设维护资金,极大改善了市民消费环境。同时,政府也出台了多项措施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了政企“双赢”。

 

网红打卡圣地

2021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启动以来,新合作商业发展顺势而为,提出建设数字化、连锁化、标准化高质量商业项目,以“新商业、合万物、悦生活”为理念的星悦茂商业街应运而生。街区引入一二线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建设理念,结合地域风情体现“一城一色”,通过营造特色文化主题提升消费者的空间体验感,凤凰星悦茂“湘西风情”、重庆星悦茂“重钢二厂”、孝感星悦茂“红色文化”“楚汉故里”、冷水江星悦茂“矿山食集”“锑51区”、兴义星悦茂“黔龙博物馆”“铜鼓广场”、开阳星悦茂“裸眼3D第一屏”“街头荧光涂鸦”……都已成为当地消费者打卡胜地。

 

就业机会

星悦茂的火爆也为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目前,凤凰星悦茂入驻商户235家,解决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实现年商品交易额约1.5亿元,年创利税约1000万元。

 

街区运营也红红火火。2022年1月至10月,公司运营的15条商业街区策划举办各类主题商业活动635场,街区销售额超9亿元,总客流达9000万人次,极大提振了当地商业市场信心。截至目前, 15个星悦茂商业街共入驻商户3400余家,解决就业岗位2万多个,年商品交易额超过12亿元,年创利税近4000万元。

 

湖南凤凰星悦茂入驻商户235家,解决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下一步,新合作商业发展将在全国重点区域开发运营不低于100家的星悦茂商业街区,构建新型供销商业网络,助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助力县域商业基础设施更新升级和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受访单位供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作者:屈藤彦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