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热爱研发 点亮梦想—专访山东科迈达总经理王保忠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近日,我联系邀请王保忠作为某个培训班的嘉宾,来讲授“中央厨房的运营与管理”这个主题。他爽快地接受了邀请,并热情表示要协助介绍其他专业人士一起授课。

 

培训班由于疫情原因决定延期举办,但王保忠仍然在个人休假期间制作授课课件,按照约定时间准时发送给了我。这是王保忠给我的印象——厚道、仗义。

 

记者采访了山东科迈达智能食品装备有限公司(简称科迈达)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保忠先生。

 

 
 

 

 

记   者:什么机缘成立科迈达?

 

王保忠:2003年,我到客户那里拜访参观,第一次在车间看到了工艺精良的进口设备,非常吃惊并好奇。在客户的精心安排下,我到欧洲的工厂进行了商务考察。

 

欧洲某工厂考察时,我下定决心,要把看到的、学到的、想到的带回来进行消化吸收再创造,为我国果蔬加工行业做贡献。回国之后,我成立了科迈达。

 

 

记   者:科迈达名字蕴含哪些含义?

 

王保忠:“科”代表着企业的性质,属于科技类企业;“迈”代表着干事业的豪迈情怀、拼搏发展的奋斗精神;“达”代表着目标必达的信念与决心。

 

科迈达的英文诠释是COLEAD,其中“CO”是company英文“公司”的缩写;“LEAD”代表领先、先进,寓意一个先进的企业。

 

记   者:科迈达价值观是什么?

 

王保忠:科迈达从创立开始,确立了“专注、创新、合作共赢、国际化”的发展理念,“务实、创新、合作、发展”的团队精神,逐步形成了以“科技引领行业发展,创新引导客户需求,卓越业绩回报党和国家,丰厚财富回馈员工与社会”的价值观。

 

记   者:科迈达有哪些核心优势?

 

王保忠:科迈达在人才方面,重视引进、使用和激励。在战略发展方面,提高科研自主权;从2019年开始又向智能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前沿产品实现了新突破。

 

在产品方面,注重创新和研发,成立专门研发中心,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至今为止已申请专利120余项,已获授权专利111项;其中智能果蔬加工生产线是科迈达的代表产品,填补了国内对果蔬加工工业化要求的空白。

 

在品牌方面,科迈达严控质量关,产品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加工过程,均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检验,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得到用户的充分认可。

 

记    者:如何破解中央厨房痛点?

 

王保忠:中央厨房虽然功能强大,囊括了面食线、米饭线、油炸线、蔬菜线、蒸煮线等日常餐食种类,但中央厨房加工多以初级原料为主,存在原材料成品供应细分不足、中央厨房自身的需求挖掘不深等瓶颈。

 

我国菜品种类繁多,各地区饮食结构不同,单一企业难以全面覆盖。我认为,面对消费市场的变化,未来的中央厨房应像汽车生产厂一样由组装车间构成,再针对每一个零件进行组装,所以中央厨房按照细分品类、精准加工、规模化生产是行业发展的一条路径。

 

记    者:您如何推动行业发展?

 

王保忠:2012年,我主导设计的卧式混流喷冲清洗机,曾荣获中国制造之美入围奖、滨州市专利奖一等奖;2013年滚杠式红枣分级机、红枣综合清洗一体机两项成果被山东省科技厅鉴定为国内领先,所获授权专利已全部投入生产并推广,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牵头参与制定净菜加工设备行业第一份行业标准——《净菜加工设备》;2017年我作为农业部特聘专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农特产品低损清洁技术装备研发”的研究工作;我快乐地参加这些行业推动工作,受益匪浅。

 

记    者:您有什么梦想?

 

王保忠:干一行爱一行,坚持努力实现梦想。我喜欢研发设备已经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所以这辈子的梦想是带领科迈达团队,使科迈达成为为全球果蔬加工行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行业领先者。

 

 

人物画像

 

王保忠,男,山东滨州人,196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山东科迈达智能食品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入选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获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30周年领军人物,滨州市渤海英才杰出贡献专家、十佳滨州专业技术带头人、滨州工匠、2019-2021连续三年“银狮奖”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中央厨房领域专家。

 

 

企业简介

 

山东科迈达智能食品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注中央厨房(切洗配)、果蔬装备(洗切),集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已获授权专利111项;通过iS0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欧盟CE认证;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滨州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滨州市企业技术中心、滨州市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荣誉称号;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净菜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中央厨房工程与装备委员会副会长单位。

 

 

本文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原创,如需转载请留言
作者 | 张鹏
编辑 | 张鹏
审核 | 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