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预制菜产业的逻辑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预制菜作为传统农产品食品化的风口,近年来颇受关注。广东省作为率先发力预制菜的农业大省,积极联动上下游,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在预制菜产业积极发力,打造了全国乡村振兴的全新标杆。

 

 
连续突破“多个第一”
 
早在去年年底,《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中显示,广东省预制菜产业指数为79.24,排名全国第一,山东和福建紧随其后。那么,为何广东会成为中国预制菜第一大省?
 
其实,早在2021年9月,广东聚集头部预制菜企业,在全国率先设立预制菜线上销售专区。同年11月19日,广东在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粤式特色风味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关键技术”等18项关键技术成果。这些创新成果是全国首次发布的预制菜核心技术,为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今年3月24日,广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这是全国首套针对预制菜产业发展出台的利好政策,全面开启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新局面;4月,广东围绕“菜十条”政策,又推出全国首个“预制菜大卖场”,搭建预制菜品牌推广和交易服务平台,塑造消费者信赖的权威采购渠道,构建预制菜“走出去”主阵地。
 
7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立项制定《预制菜术语及分类要求》《粤菜预制菜包装标识通用要求》《预制菜冷链配送规范》《预制菜感官评价规范》《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指南》5项预制菜地方标准。这也是全国地方预制菜标准创新了地方标准立项形式。
 
从以上看来,广东聚焦预制菜产业,出台了多项扶植政策,为当地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桥梁。
 
率先创立“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
 
在政策赋能之外,广东省还致力于预制菜品牌化打造,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的概念,为传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全面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
 
广东江门,在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上率先发力,叫响“侨都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江门通过多渠道和灵活的方式开展有深度和广度的宣传,打造制菜服务和推介平台,不断提升江门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除此之外,江门还加快培育和创建品牌,发掘农产品产地属性、品类属性等信息,把品牌与原产地、“正宗”概念紧密挂钩,把品牌与产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有机结合,用文化塑造提升品牌,同时将“安全”作为重要的营销策略,把产品品质作为创建品牌的基础,打响了中国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第一枪”。
 
 
广东湛江,同样在品牌建设方面积极发力,当地将打造“吴川烤鱼”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实行统一使用、统一标准、统一包装,形成合力和“拳头”,树立统一品牌形象,打造产业园统一的对外宣传和数字养殖展示窗口,擦亮叫响吴川烤鱼品牌,增强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实现品牌强农,让“吴川烤鱼”成为“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将吴川市打造成为“中国烤鱼之都”。
 
广东潮汕,在今年6月发布了《汕头市加快推进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措施》,其中明确提到,要大力加强品牌培育,把潮汕菜预制菜品牌建设纳入实施“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支持预制菜企业申报创建“粤字号”农业品牌,并给予奖励。统筹用好各级涉农资金,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品牌推介服务平台,打造潮汕菜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和一批预制菜“拳头”产品。
 
《品牌农业与市场》认为: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有助于传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速食品化,快速走向百姓餐桌,成为链接百姓餐桌和田间地头的“超级载体”。
 
强势布局预制菜产业园区
 
今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正式公布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首次将预制菜产业园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建设范畴。横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预制菜产业发展两项重点支持任务,为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迎来全新的高速发展期。
 

图源:食业园区研究院

 
本次公布的广东省首批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共11个,分别是:韶关市曲江区预制菜产业园、惠州市博罗县预制菜产业园、湛江市吴川烤鱼预制菜产业园、茂名市化州市预制菜产业园、肇庆市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潮州市饶平县预制菜产业园、广州市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园、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珠海市斗门区现代粮食产业园、佛山市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园、佛山市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江门市蓬江区预制菜产业园。
 
以粤港澳大湾区(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为例,汇聚科研、仓储、冷链、物流、新包装、新设备、金融、保险等资源要素,打造广东预制菜产业园“第一园”。除肇庆外,湛江、潮州、佛山、江门、茂名等地正在积极创建预制菜产业园,推动广东预制菜以园区形式聚集发展。
 
从广东省的实践中我们可以发现,预制菜已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企业和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品牌农业与市场

编辑:张鹏
审核:葛欣

推荐阅读

 
  展望|2022虎年新春寄语(一)
  回眸|2021我们一起走过

  关注|协会2021党建工作回放

 
扫码关注我们
 
DOCTOR'S DAY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