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代表委员深情牵系行业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佚名 时间:2018-01-19 14:01

 

                  

 

记者从海关总署9日举行的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媒体吹风会上获悉:中国海关正在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作为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首个指导性文件,为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来自零售业的代表和委员针对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建议提出议案和提案,在历年的两会上备受业界关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一位从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再次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一位从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再次当选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头上戴着两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光环,履职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来自零售业的他们,今年又将在两会上怎样为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呢?

关键词之一:立法
  对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代表来说,议案的主题仍然离不开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问题。因为,商业网点迫切需要科学、有序的发展。
  在当选第十届人大代表后的5年任期里,王填不止一次为这一问题在两会上提出议案,而有“大店法”之称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条例》也早已列入国务院法制办的立法计划,但却一直没有正式出台。
  “我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有一个没有完成的心愿:2004年我提出议案,希望国家出台商业大店法,受到了时任商务部长薄熙来的重视。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积极推动这部法律尽早出台。”他说:“这次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和责任推动这部法律,使我国的商业网点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委员的提案对加强我国零售业的现代化建设,保证我国零售业市场的安全、平稳、快速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张近东也再次建议,中国的零售业首先要加强商业立法和规划,实行市场准入,规范零售市场。
  张近东还指出,中国已经站在经济全球化的风口浪尖,运作成熟的国际资本已经对中国零售市场发起了投资攻势,中国的零售业亟需建立完善的安全预警机制,以科学的结构、机制促进零售业质量和服务“堡垒”的建立,与国际资本抢夺阵地,构建中国零售业在国民心中良好的形象;另外,在WTO规则的前提下,维护国家的商业主权,特别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基本的生活资料和重要的生产资料,必须保证零售市场的物价稳定。只有建立安全预警机制,中国的零售业才能担负起助推内需转型的重大责任。

 

关键词之二:扶持
  中国零售企业发展和管理的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张近东指出,零售业在拉动内需,维持宏观经济稳定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但当前中国零售发展的“短板”能否表现出其出色完成中国经济所赋予的时代任务,尚不可预知。
  2004年,商务部选定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售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零售国家队”中的一些企业并未得到发展,有的甚至出现下滑趋势,有的因为外资政策优惠力度大,甚至转向了外资。
  相比之下,众多国际零售巨头以其雄厚的资本后盾、科学的渠道管理、现代的物流配送挤占中国市场的竞争空间,国内企业在面对国际资本注入的强力竞争时显得力不从心。
  正因为如此,扶持零售业规模化发展是张近东此次的重点提案之一。他认为,政府应该重点扶持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族零售业“种子选手”,形成我国零售业融入全球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进,他也指出,零售企业要苦练“内功”,以企业信息化加速建设现代化销售渠道,实现物流配送科技化,降低成本损耗;此外,零售企业应严保产品质量关,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只有市场、制度、企业三位联动,才能推动内需增长,稳定社会经济。
  “这一系列建议,也是苏宁在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中不断摸索出来的一些经验和得到的一点感悟,也帮助苏宁取得了2004年零售国家队中相对更为快速稳健发展的成绩。”张近东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将中国零售业做好。
   王填认为,中国零售业起步太晚,开放太早,没有给本土企业的发展充足的时间。但是,中国民营零售企业上市的进程正在加快,有资本市场这个平台,肯定会极大地推进行业整合。他并表示,去年两税合并对整个本土企业包括零售企业都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因为在税收方面,内外资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王填也指出,新《劳动合法法》的实施加大了企业的成本,他介绍说,步步高因此每年需要多支出1.3亿元,成本增长了20%。所以,零售企业必须千方百计削减成本、尽力去扩大销售、扩大市场份额,以提高竞争力。
 
    关键词之三:农民
  除了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零售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将更多目光投向农民和农村。
  随着农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农村市场成为零售业潜在的消费对象。由于农村市场监管力度的薄弱,零售渠道的混乱,农民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直接受害者。张近东委员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点,他提出政府应该出台类似家电下乡等有力政策支持连锁企业进驻农村,为农民提供质量好、价格低、有保障的零售服务。
  而王填在此次两会上的一个议案就是建议取消“农民工”这一称谓。他认为,对农民的出身做一个根深蒂固的锁定,对他们不公平。“农民工”这一称谓带有一定的歧视色彩,是建设和谐社会很不和谐的词汇,应该让“农民工”一词成为历史。因为,新的《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所有的劳动者的社会地位都是平等的。不管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失业人员还是大学毕业生,只要他就业,就是劳动者。更何况中国目前有超过两亿进城务工的工人。大量的进城务工的农民都把青春献给了整个城市化的建设,或者献给了整个工业化的进程当中。他本来就是劳动者,产业工人,应该得到健全的社会保障。
  王填建议,应严禁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公文、报告等文字材料中使用“农民工”词汇;禁止相关媒体、出版机构使用“农民工”词汇;对有关语言文字载体进行修正,取消“农民工”这一词汇,如现代汉语词典、大中小学教材等。与此同时,应当用“流动工人”等不带有歧视色彩的词汇来取代“农民工”称谓。
  同时,王填还建议国家加大对农产品的保障力度,引导农民组建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以前提高农产品溢价的能力。同时,希望国家把农产品流通的相关设施纳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给予农产品流通更多的政策扶持,鼓励农产品流通、生产等。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