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促销:物美打出三张王牌

来源:中国商报超市周刊    编辑:协会    时间:2011-02-14 10:19

 

 

后台给力 物流畅通 零供和谐

 

 

●本报实习记者 张 苒

 

“这么新鲜的蒿子杆才9毛9一斤,比菜市场便宜多了。”“可不是吗?我花了9块9毛钱,就买了15枚鸡蛋,还是‘咯咯哒’牌有机鸡蛋呢。”记者刚到北京新街口物美大卖场门口,就听见两位阿姨在交流购物感受。

  

“生鲜降价”是吸引家庭主妇们的“杀手锏”,但其他消费者对物美的岁末促销是否买账呢?记者拦住了一位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士,“这只布艺兔是单笔满38元加10元换购的;这瓶今世缘10年典藏酒是消费到98元,免费赠送的。”张小姐兴致勃勃地展示着自己的“战利品”,“物美总是给我惊喜,物美我会经常来。”

  

对于物美来说,“天天价廉,永远物美”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物美集团董事长助理富宇告诉记者:“营销,已经成为物美超市的日常战略。常规日,卖场约20%的商品保持促销状态;每个月,超市都将举行至少一次促销活动,如食品节、果蔬节等;对于各种节日,物美更是将促销进行到底,用价廉物美的商品倾情回馈消费者。我们之所以如此给力,是因为我们的后台、物流及零供关系做的到位。如果把节日促销看做是一副牌,那这就是我们的三张王牌。”

 

后台精算保障

 

商品库存和配送速度是促销活动中考验商家实力的“试金石”。建立物流中心,只是物美强化供应链的一个环节,其最终目的,是实现商品的“直流”。所谓直流,是指商品从供应商到配送中心,再到门店,配送中心收完货不经过上架和下架的环节,直接开始分拣和发货。要实现商品的“直流”,除了需要配送中心强大的订单处理能力之外,还需要门店准确的订单预测和供应商的信息共享。

 

“门店的订单预测是实现商品‘直流’的关键因素。预测多了,订的货到时候卖不完,会造成库存的压力;预测少了,又造成缺货。” 物美供应链总监韩劲松说,“我们的一些商品基本上实现了零库存,供应商在今日送货,明天它已经被运输到门店了。”

  

在订单预测方面,信息系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物美的门店通过“系统自动补货”和“手动补货”结合的方式向配送中心下订单。对于一些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小的商品,如洗化用品、调味品等,信息系统可以根据前16周的销售数据自动生成订单。而对于一些受到季节影响较大的商品或促销商品,系统则会每天生成一个补货建议报表,提交给商品部负责人作为参考,制作手工订单。

  

物美从2006年开始实施“百宝箱”项目。这个“百宝箱”支持了物美多业态下的品类管理、采购、配送中心、门店销售、主数据管理等多种业务流程,并且包含了风险管理、变革管理等内容,不仅支持物美的正常运营,更为其区域扩张和进一步并购提供了帮助。

  

物美董事长吴坚忠道破天机:“我们引进的ERP系统,通过对店铺数据的处理,对某一个产品经过前几天或者去年的数据来判断,我们做出一个预测,认为这时候消费者需要这个产品,在未来三天当中需要什么,在这个基础上下订单,这个订单给供应商以后,送到我们的物流中心,再配送到商店。比较起来,订单不合理或者高库存的情况大大减少。这样一点点减少就会让零售业在供应链过程中的浪费减少30%左右。”

 

物流配送给力

 

当零售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在商品的陈列和营销方面很难玩出更多花样的时候,企业之争,也就演变成了供应链的竞争:数百家门店,要根据不同的拣货作业类型进行区别配送;对于小型门店,还要将整箱的商品进行拆零、分拣,然后打包配送;逢年过节,卖场生意红火,在这冲高销售额的关键时期,要坚决杜绝畅销商品断货的现象。

 

一直坚持不懈地学习沃尔玛的物美集团,正在经历一场由零售企业向供应链企业的转型,即不仅仅靠“买进卖出”来赚取商品差价,而是争取通过控制供应链的更多环节,获取更多的盈利点。2009年年底,物美位于北京东五环的华北配送中心投入使用,这座年配送能力高达74.5亿元的配送中心就像供应链的发动机,为物美集团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动力。这样的配送中心,物美在全国已有6-7家。

  

“高度信息化、充分机械化、适度自动化、员工主管化” 这是物美配送作业模式的核心思想。第一个出场的“主角”是周转箱。在它被放入传输带的一瞬间,已经被计算机系统赋予了这次旅行的“任务”:要装多少件商品,这些商品分别在什么位置,在什么时间,乘哪辆车到达哪家门店?

  

工作人员根据电子标签显示的信息,将对应数目和品种的商品从货架上取出,放入周转箱,这样一个拣货任务就完成了。周转箱跟随传输带继续前行,开始下一条拣货任务……直到周转箱装完系统分配给它的商品。

  最后,满载商品的周转箱随着分拣机滑轨来到出口——用不了多久,就会有搬运工把它搬到集货区,进行QC(质量控制)处理,经过清点、确认,然后封装,运上卡车,驶向目的地。

  

与配送便利店的周转箱相对应,针对综合超市、大卖场等业态,配送中心正在开始逐步投入使用“物流笼”,一个物流笼大约能装45箱商品。“物流笼”的使用,可以提高配送中心拣货、装车、运输效率。

  

“如果使用物流笼送货,门店可以直接将商品一整笼接收下来,这样实际上减少了门店清点、验货的时间。使用物流笼,整体上大约可以提升30%的配送效率。”富宇告诉记者。

  

基地采购也是对配送中心的一大考验。每一年,物美都有“山东蔬果节”的促销档期。例如今年5月份产自烟台的苹果,物美的价格是2.98元/斤,而在竞争对手那里,这个价格是3.58元。原来,当苹果还只是花朵的时候,物美的采购员已经与山东的果农签订了协议,要求承包一片区域的苹果。“这个时候谈判价格便宜,等苹果下来了就不是这个价了。”富宇说。

 

北京的零售行业是一个充满着硝烟的战场,物美玩转“促销”的背后,依靠的是从零售企业向供应链企业的成功转型。正如吴坚中先生的理解一样,“零售企业应该是高科技企业”,依托高度信息化、充分机械化和适度自动化的高效的实体配送中心,保持在采购端建立进价优势,物美将通过逐渐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在店铺终端释放更多的优势。

 

热线连接

 

两颗定心丸“吃”出和谐零供

 

记者:在促销活动中,零售企业和供应商是否是“狼和羊”的关系?

 

富宇:物美对合作伙伴一直坚持‘荣辱与共,共赢多赢’的原则。我们对供应商负责任的做两件事情:一是账期精准,按照后台管理系统显示的结账时间严格执行,即使供应商不找我们,采购人员也会捧着货款联系他们;二是带动供应商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物美将ERP系统对供应商开放,供应商可以通过信息系统看到商品的库存情况及实时销售状态,最大程度的消除他们的担忧。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