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识宇副会长一一热爱永驻 追梦不止

来源:协会秘书处    编辑: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时间:2021-04-30 14:19

 

                  

在四月一个温暖的下午,我们如愿专访了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范识宇先生(以下简称范会长)。范会长退休已经近五年了,但他看起来却要比同龄人年轻许多,言谈举止当中透露着温和与儒雅,交流过程中思维敏捷,条理清晰。

 

范会长的人生阅历非常丰富,从1977年插队回京被分配到了中国地质科学院之后,因为身边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他觉得自己的文化知识很是匮乏,就萌发了要上大学的念头。但是,由于体检原因,他错过了学习地质专业的机会,进而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从此,他就与贸易经济领域结下了不解之源。从大学毕业分配之后,他被分配到了专门服务于商贸流通领域的专业媒体工作,他从普通的记者、编辑岗位一步步成长为报社一把手,用自己独有的热爱与持久的付出,38年的职业生涯诠释了“从士兵到将军”不平凡的人生旅途。

 

 

img1

 

在中国商报社工作的30多年间,范会长针对我国流通领域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和难点热点问题,深入现场调查采访,撰写了大量有深度、有影响的新闻报道。他深入江浙地区首批富起来的农民身边,撰写了《钱少还得算计花》的报道;他走进当时在法国巴黎时尚界引起轰动的中国国际时装模特圈,撰写了《五星红旗下的时装模特》等报道,并全文被人民日报专版转载,多次得到国务院、商业部等领导的批示和表扬,推动了相关方面的工作。他还多次代表中国媒体出席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澳、中法等国际论坛,并发表演讲,为中国商贸流通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寻常的贡献。

 

他围绕我国流通领域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提出的“和谐商业”等富有前瞻性的观点迅速得到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的认可。针对中国流通领域制度性成本过高等问题,多年来带领媒体、企业、协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了详实的调查报告并呈报给有关部门,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之后,他还撰写出版了《商业售货员知识手册》等在流通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专著。

 

范会长还策划组织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影响力的大型活动,比如上世纪90年代的“十大服装品牌评选”;中国商业服务业加入世贸组织30年大型纪念活动;被誉为中国零售业奥斯卡的“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评选”等。他为国货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说到2020年新冠疫情对于我国商贸流通行业的影响时,范会长很是痛心。他认为,在这次疫情影响的所有行业领域里,商业流通行业是最大最深的受害者。因为疫情的爆发,全国封闭了城市,封闭了商场,封闭了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让这些线下的实体店受到了最严峻的考验,这也给商贸流通行业敲响了警钟。范会长由此建议,实体企业要变危为机,要深入研究新的商业流通模式,打破之前固守的营销做法,要学会利用直播、小程序等新技术手段,结合线上线下,做到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不影响消费,这样才能抵御外界所带来的各种风险。同时,范会长也提出,现在的企业家一定要具有良心和时代责任感,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的初衷和使命,绝不能为了某些利益而放弃自己的底线。

 

对于协会工作,范会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为会员企业提供精准、专业、优质的服务;要多为合作企业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由衷祝愿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能够越来越好,持续为商贸流通行业服务!

 

 

人物画像

 

范识宇,195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工作经历:1983年至1984年,在北京食品周报工作;1984年至2016年,在商业部直属机关报——中国商报社工作,历任中国商报社记者、新闻部主任、新闻周刊主编、副总编辑、副社长、总编辑、社长等职务。之后,担任全国商报联合会会长、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等。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