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信用委员会

 

金融信用

 

一、金融与信用委员会介绍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金融与信用工作委员会,是经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批准成立,由从事金融与信用领域的服务机构和信誉良好的企事业单位、相关科研机构及金融与信用领域专业研究人员自愿结成的联合组织。

 

本委员会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全面推进金融规范发展、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目的,以推动企业信用建设为核心,发挥政府与委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弘扬诚信道德观念,维护委员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全面提高我国的金融管理水平和信用服务水平做出贡献。

 

本委员会坚持“公正、公开、专业、共享”的工作原则。利用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的独特优势,整合优势资源,规范金融健康发展和信用市场运作,推进金融与信用领域标准体系落地,增强金融与信用服务能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为全面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最大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

 

本委员会致力于团结广大金融与信用领域的服务机构、诚信企业以及各类信用主体,结成最广泛的联盟,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和权威最高的金融与信用服务组织。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院

电话:010-68701056

 

二、组织机构

 

三、领导介绍

 

刘栋栋,男,汉族,1980年5月生,内蒙古赤峰市人,中国共产党员,法律、工商管理双本科学历,2003年参加工作,信用管理师、高级采购师、高级经济师、注册服务认证审查员;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研究员,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深圳市信用专业人才库评审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金融与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

工作履历:先后在赤峰市红山区人民法院、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等单位实习和工作;2018年5月,担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金融与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

专业特长: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党建创新、信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研究与推进,在企业改革、企业文化、商贸流通、企业ESG实践等方面也有一定的研究;参与了五粮液集团、潞安矿业集团、青岛啤酒集团、大连万达集团、雨润控股集团等企业的党建创新、信用建设、改革发展等有关课题研究。

工作成果:

1、作为项目实施人员参与国家人事部、中国企业联合会“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参加了全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现代管理公需教材》(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的编写和出版工作。

2、作为任务负责人参与国家NQI重点专项课题《重点行业和领域企业信用评价与管理标准研制与试点应用》(课题编号:2017YFF0207602)的研究工作,负责《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研究》(任务编号:2017YFF0207602-01)课题任务,完成研制《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团体标准(T/CC 5-2020)1项、形成《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报批稿1份、撰写《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研制和试点应用研究报告》1部。

3、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2021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诚信公益盛典”(学术会议类,批准号:20STB031),发布学术成果《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20》(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2022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诚信公益盛典”(学术会议类,批准号:21STB052),发布学术成果《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21》(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2023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诚信公益盛典”(学术会议类,批准号:22STB071),发布学术成果《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22》(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

4、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合作管理的年度改革专项课题《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与发展研究》、《高质量发展及绩效评价体系与实证研究》的研究工作。

5、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用管理师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职业编码:4-05-06-02)的审定工作。

6、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研制国家标准《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 31950-2015)、《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GB/T 31950-2023),作为标准主要起草人参与了《信用服务机构 诚信评价业务规范》(GB/T 22119-2017)、《信用信息征集规范 第1部分:总则》(GB/T 34830.1-2017)、《无形资产分类与代码》(GB/T 35416-2017)、《信用标准体系总体架构》(GB/T 35431-2017)、《商贸物流企业信用评价指标》(GB/T 35434-2017)、《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项规范》(GB/T 41195-2021)、《公共信用信息公示通则》(GB/T 41196-2021)、《企业信用评价指标》(GB/T 23794-2023)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

7、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研制团体标准《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T/CC 5-2020)、《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T/CERDS 1-2021)、《企业ESG披露指南》(T/CERDS 2-2022)、《企业ESG评价体系》(T/CERDS 3-2022)、《企业ESG报告编制指南》(T/CERDS 4-2022),作为标准主要起草人参与了《追溯防伪技术安全评价体系》(T/CSPSTC 10-2018)、《禽类产品追溯体系应用指南》(T/CSPSTC 13-2018)、《畜类产品追溯体系应用指南》(T/CSPSTC 14-2018)、《家居用品行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规范》(T/CC 6-2020)、《职业教育服务认证 要求》(T/ CEAIE 001-2021)等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

8、作为项目负责人连续12年主持编写《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1—2022,分别由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

9、作为编委成员参加了《创新影响力标准化研究与实践》(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0蓝皮书》(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1蓝皮书》(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2021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的编纂工作。

9、作为编委成员参加了《创新影响力标准化研究与实践》(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0蓝皮书》(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1蓝皮书》(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22蓝皮书》(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2021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2022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的编纂工作。

10、作为项目负责人连续6年主持编写《中国企业党建优秀成果集》(2011—2016)。

11、作为主要创造人获得“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首届)”一等奖(成果名称:中国上市公司信用100强分析研究),“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第二届)”一等奖(成果名称:中国企业信用500强分析研究);作为参与创造人获得“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第二届)”一等奖(成果名称: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积极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第三届)”二等奖(成果名称:政企共建,创新引领,打造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第五届)”一等奖(成果名称: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12、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个人贡献奖”(特别贡献奖,项目编号:2018-GR-010-3,项目名称:中国企业信用发展分析研究)。

13、所著文章《大力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国企》杂志(2021年8月)刊发。

 

四、主要业务

一、企业信用评价

    自2008年以来,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已经连续14年组织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企业信用评价是社会信用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塑造信用品牌,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信用形象,创建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信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信用等级证书作为企业商务往来、招商、投资、融资、信用担保的通行证,在相关优惠政策、招投标、资质认证、进出口等方面给予优先待遇;同时,在商务部、银监会《关于支持商圈融资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框架下,对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保险或其他服务,将参考、认可商会协会的信用评价结果。

二、《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

自2011年以来,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已经连续12年组织编写、发布《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

本书对我国企业和不同行业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较为客观的评价和成因分析,指出了目前企业信用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行的、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对帮助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我国企业信用发展状况,正确识别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增强风险的防范与控制能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三、中国企业信用500强

自2012年以来,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已经连续11年组织开展“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申报、评价、发布工作。

评价工作依据企业公开数据及社会公信力,采用主动评价方式,分别从企业的信用环境、信用能力、信用行为3项权重评价要素进行综合评价。

在分析研究中,参照国际通行规则,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采用动态赋权,建立相应的评价数学模型,使之保证了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和公平性。最后根据企业综合信用指数的高低,产生了中国企业信用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信用1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信用100强、中国民营企业信用100强、中国上市公司信用500强。

中国企业信用500强评价分析,不是以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或某个单一指标的数值大小为依据,而是着眼于企业发展的趋势性研究,是一种以定量评价分析为主、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多维度的评价方法,并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特征,采取动态赋权,是企业经营状况和经营能力的综合反映,也是企业信用能力的客观表现。

四、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

自2012年以来,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已经连续11年组织开展“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分析、研究、发布工作,目的是为企业的信用发展和经营决策提供客观的参考依据。

2022年度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为84.36,比上一年度的83.33提高了1.03,2022年度中国企业综合信用评价结果为AAA级。

五、《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

GB/T31950-2015《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牵头起草,该标准于2013年纳入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2014年底形成国家标准报批稿,2015年该标准正式批准发布,2016年1月1日实施。该标准是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南,旨在帮助企业建立运行有效的诚信管理体系。企业通过贯彻实施该标准,并与相关的管理体系要求协调运行,可以持续提高企业的诚信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企业在顾客和消费者中的信誉度。该标准对于指导企业建设诚信制度,提高诚信管理水平,开展标准化管理审核认证,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标院、中国企研、海尔集团、海亮集团、茅台集团、汾酒集团、巨石集团、圣象集团、荣盛控股集团、玉柴机器集团、江苏阳光集团、广东德信行、国信联合、加西贝拉、金岭化工、南车青岛四方机车等单位参加了标准研制工作。

六、首席诚信官

1.政策依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指出,加快信用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健全信用管理职业培训与专业考评制度,推广信用管理职业资格培训,培养信用管理专业化队伍,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2.实施目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推进企业诚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快推动实施《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 31950-2015)国家标准,培养储备高级诚信管理人才,建立健全首席诚信官制度,指导企业有序开展标准试点建设工作,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

3.培训内容: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规划;

国家诚信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

解读《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

企业首席诚信官制度;

企业诚信战略管理;

企业诚信文化建设;

企业诚信品牌建设;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

4.培训证书:修完全部课程,经考试合格者,颁发《首席诚信官培训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可网上查询,作为本人岗位聘用、晋级、职称评定、职业能力考核和继续教育学分的证明。

5.重要意义:首席诚信官的设置,将对企业诚信管理战略规划,诚信管理的政策和流程设计、实施,建立健全诚信管理制度与评价标准,组织落实诚信管理与内控体系建设相关措施,评估宏观信用风险以及交易对象的微观信用风险,提升企业的履约能力和诚信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课题

2017年,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课题《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研究》(任务编号:2017YFF0207602-01),最终完成研制《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团体标准(T/CC 5-2020)1项、形成《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报批稿1份、撰写《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研制和试点应用研究报告》1部。

该标准重点提出商贸企业诚信管理的原则和建立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过程方法,从策划、支持过程、管理实现、检查与分析和持续改进几个方面,阐述商贸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从构建、实施、运行到审核的实现方法。旨在加强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建立诚信经营长效机制。

八、诚信公益盛典

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诚信公益盛典”已连续举办十四届(2010-2023),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汉斌、蒋正华、陈昌智等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领导多次出席诚信公益盛典,央视财经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等国家级媒体对诚信公益盛典进行了深入报道,形成了较为强烈的社会反响。

在每届诚信公益盛典上,都要举办《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发布仪式、“中国企业信用500强”发布仪式、“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发布仪式、“中国企业诚信旗”授旗仪式、“中国企业诚信宣言”、《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宣贯等一系列诚信主题活动。

 

五、合作需求

1.诚邀“培育诚信经营、守信践诺标杆企业(2023)发布会”赞助单位和合作伙伴;

2.诚邀“金融与信用30人论坛”赞助单位和合作伙伴;

3.诚邀“2024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诚信公益盛典”赞助单位和合作伙伴;

4.诚邀企业信用评价技术支持单位和业务合作伙伴;

5.诚邀企业信用领域相关论坛、研讨会、交流会等合作伙伴;

6.诚邀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金融与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委员单位。

 

六、近期开展活动

1、关于征订《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22》的通知

2、关于申报2023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的通知

3、关于开展2023年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

4、关于开展2023年度星级诚信企业申报、评价、发布工作的通知

5、关于培育诚信经营、守信践诺标杆企业的倡议书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