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研讨会 在京召开

来源:金融与信用委员会    编辑: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时间:2019-10-15 14:19

 

                  

2019年10月15日,《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市场学会、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起草组成员出席了研讨会。

 

640-2.webp-1

 

本次会议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金融与信用委员会主任刘栋栋主持。首先,刘栋栋主任介绍了标准的研制背景、框架内容和必要性,以及标准研制进展情况。随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周莉博士和江洲博士分别介绍了标准研制目的、编写思路和草案稿修改情况。接下来,与会专家对标准主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讨与充分交流,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最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副司长乔东作了总结发言,要求标准起草组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完善标准内容,早日完成标准研制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017103958

 

据介绍,《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重点行业的企业信用和社会责任评价与管理标准研究”项目中的一项重点研究任务,任务承担单位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根据任务进度安排,于2019年年底完成研究任务。该标准以《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为基础,主要研究提出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的原则和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的过程方法,从策划、支持过程、管理实现、检查与分析和持续改进几个方面,阐述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从构建、实施、运行到审核的实现方法。该标准旨在加强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建立诚信经营长效机制。

 

据了解,近年来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迅速,在企业诚信经营方面问题突出,对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和诚信制度化建设需求迫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要求,充分说明企业自身诚信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在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中,对商贸流通领域信用建设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而《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正是阐述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从构建、实施、运行到审核的实现方法,对于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建设诚信制度、提高诚信管理水平,开展标准化管理审核认证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有意参与本标准起草工作的单位,请联系我会金融与信用委员会,电话:010-68701056。(刘栋栋)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