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事记

来源: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编辑:红禾    时间:2017-12-30  17:00

 

                  

一、2017年协会发展情况

协会发展到会员338家,承担政府项目1个,发布研究报告1个、信用指数1个,新成立分支机构3个,开展展会14次、行业会议20次、商务考察1次,举办3场培训。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促进协会改革发展

协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在第一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两个覆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协会严格按照总社第四轮巡视组巡视意见并整改,按照“抓基础、建制度、强管理、促发展”专项活动要求,积极学习总社关于协会管理的规定,修订了12项制度,为协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日杂贸企联合党支部共有党员4名,1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党费按时交纳,全年开展12次党建活动。

 

三、贯彻落实总社工作部署,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按照总社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工作分工的要求和部署,协会重点打造了“中国滨州第十九届沾化冬枣节第二届新合作农超对接洽谈会暨冬枣博览会”,组织全国300家冬枣采购商,与沾化区500多家冬枣合作社等洽谈合作,现场统计采购冬枣1.2亿斤、合同金额4亿多元。协会也在河北省涿鹿县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河北省固安县运营净菜加工厂,展现了协会积极推动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项目对接成果。积极落实总社精准扶贫,协会会长单位新合作集团参与2017年赣南脐橙采摘旅游季活动,采购脐橙等农产品。

 

四、解放思想,不断深入探索协会发展路子

1.谋划发展定位,发挥协会会员智慧。协会召开第五届二次理事会,160名代表研究2017年工作,明确了改革创新谋划发展,全新打造协会服务新体系争创一流协会的定位。

2.争取国家项目,提升协会行业话语权。今年协会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承担“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研究”课题,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要求,为商贸企业发展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促进我国商贸流通行业健康发展。

3.发展分支机构,稳步发展协会会员。协会积极发挥分支机构在协会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召开两次分支机构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各分支机构表示严格执行,大力发展会员。今年新成立土特产品专业委员会、对外工作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各有300余人出席大会。

4.发布行业信用报告及信用指数,加强协会会员自律。协会第8年在京举办“2017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活动,发布了《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6》、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CCI),对提高企业诚信管理水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有关部委200多人参加,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等近40家媒体报道。

5.全力参与“一带一路”,提高协会外贸业务服务能力,为实现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协会目前已经与俄罗斯、希腊、泰国、乌拉圭、贝宁等多个国家相关组织建立了联系。协会领导与乌拉圭驻华大使、贝宁共和国驻华大使座谈会晤,两国大使表示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双边贸易合作,开展服务于两国外贸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可持续的活动。

6.加强多领域合作,扩大协会发展资源,主要是与总社主管的多家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单位紧密联系,为行业服务。

五、开展增能服务,逐步扩大协会影响力

1.行业活动,做强品牌。一是推动行业品牌建设,召开“首届中国品牌日暨中国品牌高峰论坛”。二是引导企业提质增效,举办“福安峰会”。三是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召开“2017中国新零售创新发展论坛”,1500余人参会,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总社网站等媒体报道。活动得到会员好评。

2.行业培训,提升水平。协会在大连和厦门举办两期“提高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人员的业务水平培训班”。在北京举办一期“提高企业人员税务实操水平培训班”。通过3期培训提升了250名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3.行业展会,搭建桥梁。本年主要参与及举办北京圣诞嘉年华、海南冬交会、供销e家沈阳博览会等14次展览会,组织采购商153家,参展商90家,成交额15亿元。其中协会进出口贸易分会协办的"2017北京进口商品购物节",30多个国家和地区、1100余种进口商品参展,为协会带领会员开展国际贸易打开了窗口。北京商报等20多家媒体报道。

4.行业考察,加强合作。9月协会人员与澳大利亚Coles集团总监理大卫.雷一行考察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并邀请协会及会员单位来澳洲考察。10月协会会员考察团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深度商业考察,澳方代表希望协会成为纽带,做好商品对接,协会表示愿意搭台,服务中澳企业。

5.行业调研,增强指导。协会秘书处围绕协会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等内容,调研了北京平谷马坊物流基地等北京上海多家会员单位,增加了会员和协会的感情浓度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