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莹:同心协力打赢农村电商这场“硬仗”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  崔海阔 覃懋      时间:2017-02-27 09:40:13

 

                  

日前,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委制定并公布了《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要依托交通运输系统和供销合作社网络等,完善电子商务物流布局,构建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面向国际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那么,供销合作社为何有必要构建电商物流体系呢?2016年,供销合作社系统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成果显著,但仍存在着单打独斗、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投资建设等问题,目前还没有形成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那么,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何在?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日前,记者走访了参与国家及相关部委多部物流法规起草和审定工作的著名物流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规划研究院院长李锦莹。

 

http://ccoop.xindawang.com/UploadFiles/20172279430734.jpg

图为李锦莹院长在接受访谈。

 

农村电商:是发展机遇,也是使命担当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日前,商务部、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是针对商贸物流发展问题,这对于传统流通行业有什么意义呢?

 

李锦莹答(以下简称“答”):商贸领域是指传统的流通领域,包括商业、粮食、供销、物资、外贸等行业,是以商品为主要贸易对象以及依托专业物质载体、提供无形商品的行业,如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与这些商贸活动相关的物流活动即为商贸物流。该规划是国家“十三五”流通领域规划体系组成部分。规划指出:“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有利于提高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相信大家注意到了,去年年底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和商务部等三部门出台的《全国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商务部等六部门此前出台的《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这些都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互联网+”行动在商贸流通领域的指导、规范和应用。它们构成了指导流通领域“十三五”发展的较为完整的规划体系。学习并理解这些规划,可以更好地制定传统流通行业的发展规划和行动部署。应该指出,这些规划体系的一个共通理念是:商贸发展离不开电商,电商发展离不开电商物流。

 

问:包括《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内的这些规划体系,对于经营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商品的供销合作社系统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答:商贸发展离不开电商。供销合作社以经营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商品为主,并以农民和城乡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作为商贸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这是因为,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电子商务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经济以其开放性、全球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广泛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及民生等领域,在培育新业态、创造新需求、拓展新市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公共服务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在“互联网+”现代农业推动下,农村电子商务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改造提升传统农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和活力。供销合作社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可以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农村流通现代化,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能够增强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总之,供销合作社发展涉农电子商务是历史赋予的难得机遇和艰巨使命。

 

问题与困难:发展的探索,重构的重任

 

问:与其他商贸行业一样,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取得了显著成绩。例如,2016年,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有电商企业2000多家,电商交易和在线商品销售额6000多亿元,同比增长52.3%,成为全系统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以及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和新模式。

 

答:这说明,供销系统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前景可期。

 

问:是的。据一个中部省份供销系统电商工作会议披露,该省供销系统电商稳步发展的同时,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首先,电商市场主体和平台规模普遍较小,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碎片化、同质化严重,存在着低水平重复投资建设等问题;其次,线上渠道与线下资源结合不够紧密,实体网络的潜在优势没有充分体现;再次,还没有找到能够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经营普遍困难,目前全系统盈利的电商公司还比较少,自我发展能力不强。据悉,这种情况并非个例,甚至可以说是带有共性的现象。

 

答:这是每一个新型经济形态发展初期难以避免的问题,是客观滞后性与主观滞后性二者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我们不能以客观滞后性掩饰主观滞后性,也不能因主观滞后性忽视客观滞后性。我们需要做的是:解决主观滞后性,以主观的进取性改变客观的滞后性。以主客观共同提升去适应、驾驭、改造、推进电商经济。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

 

问:请您解释一下,发展农村电商主客观滞后性的表现?

 

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国务院以及商务部等近20个部委都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做出了具体部署。长期以来,作为农村流通主导力量的供销合作社,以“打造农村电商领域‘国家队’”作为奋斗目标,无疑是正确的。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新型流通企业,纷纷制定了进军农村电商市场的战略计划和实施步骤。但是,人们看到,无论是拥有政府背景的行业及部门指导下的市场主体,还是那些新兴的电商流通企业,由于它们对于构建农村物流系统的复杂性、艰巨性、综合性认识不足,尤其是对互联网条件下发展农村物流的新特点、新规律缺乏清醒认识,导致在进军农村的电商企业出现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碎片化、同质化的现象,经营普遍困难,即效益低下或根本没有效益,短期内找不到能够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等。这种状况,几乎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我国物流业发展起步阶段状况的翻版和再现。引起不少人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

 

问:发展农村电商的客观滞后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如上所述,电商发展离不开电商物流。农村物流发展滞后制约着农村电商的发展,这是业界共识。不解决农村物流问题,农村电商就是“长不大的盆景”,华而不实。目前,农村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农村物流发展受制于农村市场,适应新经济需要时间。农村物流的发展水平受制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与城市相比,农村经济依然落后,农村市场相对城市市场发展容量和层次存在“代差”,这使得农村物流供给及需求水平低,物流业发展缓慢。“互联网+”现代农业是一种革命性的产业模式创新,必将开启我国小农经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农村经济对互联网经济的新特点、新规律相对比较陌生,还需要一个熟悉、适应过程。农村物流发展缓慢与广大农村地区人们的物流意识薄弱、物流知识不足、对物流重视不够有着直接关系。

 

二是农产品物流经营难度大。与工业品相比,农产品具有自然生物属性,容易变质腐烂,且具有季节性和周期性。我国地域辽阔,南北差异较大,农产品的产量与种类也存在较大区别,需求差异化明显,农产品物流经营难度较大。同时,农产品对运输、包装、加工等提出了特殊的、更高的要求,构建冷链物流系统经营农产品物流风险较大,冷链物流系统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成本也高。首先,冷链物流中心比常温物流中心的建设投资要大很多,尤其是冷库建设投入以及低温环境下的物流设备投资不菲;其次,易腐食品的时效性要求各低温环节具有较高的协调性,同时在冷链物流中心的一系列物流作业过程,都要求严格满足货物温度要求;再次,冷链物流中心的冷库运营成本较高。在节能、环保和安全防范等方面都较常温物流中心有更高的要求。

 

三是农村生产规模偏小,物流需求分散,物流供给能力不足。在我国,农业市场主体和平台规模比较小,对物流需求不足且较为分散,而物流供给要求实现规模效益。目前农村生产组织、流通组织和物流企业都存在规模小、管理水平低、技术条件差等问题,制约了物流的供给水平。在农村土地“三权分离”条件下,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农村生产规模化程度有望快速提升。但在目前,在推动农村物流的过程中,在一定区域内,各个市、县都会出现各自的仓储中心、流通加工中心、配送中心等,对整个物流系统而言,重复的设施建设与配备,会严重阻碍农村物流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极大降低物流效率和效益。

 

四是物流基础设施落后,线上线下结合不够紧密。物流的仓储、运输、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每一项功能的实施,都与物流的基础设施和物流技术水平有关。农村道路状况差,物流就速度慢、运费高;缺乏公共的信息平台,物流信息就难以处理和发挥作用;没有科学的冷藏设备,鲜活农产品就难以运输、加工并实现其价值;没有科学的工艺和技术,农产品就难以实现加工增值。线上交易的特点是:订货规模小、订货频度高,对物流设施的要求较高。即线上交易必须通过高效的物流网络基础设施来实现产品的运送。而农村整个实体物流网络没有形成高效系统,导致线上线下结合不够紧密。

 

农村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远不止这些,还有例如,专业人才短缺、资金缺乏、标准化程度低、法规薄弱几近空白等。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农村电商发展出现上述问题就不足为奇了;不解决农村物流发展的制约因素,农村电商的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

 

问:我注意到,您在阐述制约农村物流发展的客观因素时,已经包括了公共信息平台、信息处理、线下线上融合等内容。现代物流似乎包含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主要内容。可以这样理解吗?

 

答:完全正确。信息处理是现代物流的重要功能,信息处理就是特指互联网条件下的信息处理系统,涵盖了电子商务的主要内容。这是现代物流区别于传统物流的重要标志之一。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具有密不可分的关联性。所以,《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依托交通运输系统和供销合作社网络等,完善电子商务物流布局,构建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面向国际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这是电商发展的基础。

 

问:那么,发展农村电商的主观滞后性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答:我个人认为,主观滞后性主要表现在四方面:即对农村电商的属性认识不足;对电商对物流的依赖性认识不足;对农村物流现状认识不足;对发展农村电商的艰巨性、复杂性、综合性认识不足。这里仅说农村电商的艰巨性、复杂性、综合性。艰巨性,是说发展农村电商,就大多数农村现状而言,几乎是重新构建当地的物流布局和物流运作体系,其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农村是生产与消费的统一体,消费的多样性与生产的多样性、地域性、季节性以及由此构成农村物流的“双向流通”,其复杂性远甚于城市物流。综合性,农村电商的多元社会功能与多维度经济效益的统筹兼顾,其综合性亦远远超过了城市物流。对这些问题认识不足甚至忽略了这些问题的存在,以“毕其功于一役”的方式发展电商,企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发展农村电商主观滞后性的表现,也是造成农村电商发展出现局部或全局性问题和困难的原因所在。

 

应该特别指出,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这些困难,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在解决问题中发展,在克服困难中前进,这是我们事业的希望所在。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