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华华国平:国内零售行业增速已远超GDP

来源:转摘       编辑:红河      时间:2011-09-13 09:22:17

 

                  

近年来,包括生产者、消费者以及供应链体系在内的整个零售行业格局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为零售行业发展带来很好的契机。”在今日中欧-2011首届中国快速消费品高峰论坛上,联华超市股份总经理华国平表示称,国内的零售行业已处于相对GDP更高的增长速度,但所带来的高度白热化竞争态势已不容忽视。

 

竞争并不是“谁消灭谁”  

  “中国已是全球竞争开放度最大的国家,国内外零售企业争抢中国市场蛋糕。”华国平称,这也使得国内的零售市场,尤其是连锁超市方面,处于一个高度白热化的竞争态势。

 

华国平指出,一切迹象表明外资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正越来越大,甚至在某些区域已经取得了垄断地位,国资背景的零售同业必须注意到这一竞争局面。但要想在这样一个市场中立足并做到龙头老大,并不是以谁消灭谁为前提,而是要突出自身的特点。

 

“外资竞争者大都以大卖场形式为主,而联华超市的业态更丰富。”华国平强调,联华超市“多业态、跨区域”的模式,这相较国外竞争者具有优势。资料显示,作为深耕中国零售业数十年的本土企业,联华超市自1991年进入标准超市业态,1998年兴办便利店模式,2001年进军大卖场,近年又向电子商务转向。

 

截至今年6月底,联华超市全国网点达5300家,在采购和销售规模上都领先其他企业。此外,联华超市今年还投资6亿元增开500家新店。华国平介绍说,今年联华计划加速扩张,预计在上海郊区选300亩地,建物流配送中心。

 

有业内分析称,以往联华超市的扩张进展一直比较平稳,但去年起沃尔新开50多家新店,乐天也成功收购时代零售,这为联华超市带来提速扩张压力。

 

年内或在沪开出首家药妆店

 

值得注意的是,联华超市拓展药妆店业态一事,也获实质性进展。据网易财经了解,联华超市近日已与日本GROWELL集团,以及上海每日通贩日前签约,三方合资组建药妆合资企业。

 

华国平对此表示,药妆店将利用联华现有标超转型网点资源进行拓展,年内争取开出第一家门店,2012年在上海市中心开设8家门店,预计到2016年门店达50家。

 

据介绍,上述药妆合资公司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联华超市为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分别为:联华43%,日本GROWELL集团39%,上海每日通贩18%。

 

上述合资公司的名称目前尚未最后确定。该合资公司董事长由联华方面委派,总经理则由日方委派。

 

华国平介绍说,药妆店将依托母公司百联集团的商品资源和实体网络资源以及联华现有的标超转型网点资源,在上海中高档商业圈的购物中心、百货店、大卖场内以及居民社区进行布点,希望通过5年的发展能在上海中高端药妆市场占据一定份额,2015年后逐步向泛长三角地区拓展。

 

事实上,联华超市近几年加大对现有网点的转型力度,开创了生鲜超市、快捷店和快客高端店等一批新业态,药妆店则是最新的转型方向。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