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 :中国商业服务业的发展状况与趋势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佚名      时间:2011-07-06 13:49:49

 

                  

中国经济要防止一开局我们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就过快,甚至过热!为什么有这种担心呢?大家知道今年是十二·开局之年,现在十二·开局之年我们各个地方、各行各业大家的劲头非常足,十二·规划确定的增长速度是7%。但是,我们31个省市自治区,没有一个省是7%的,我们的省要在十二·期间翻一番,这是你有一种担心,担心整个社会经济增长速度过快或者过热!如果是这样会出现什么问题呢?会出现物价控制不住。通货膨胀就会恶化!这是一个担心。

  第二,担心经济下行。为什么有这种担心呢?你分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可以得出这样的担忧,从知识化角度讲,三大需求是投资、消费、出口。也叫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应当讲从去年下半年我们中国拉动经济增长三架马车都遇到新的情况,比如投资,去年4季度中国在投资过程中我们出现了一个情况,新开工项目出现负增长!大家知道,新开工项目是未来一段时间再建和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出现负增长,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在建和续建项目规模会减少,从而担心投资整个经济增长拉动力。

  从消费角度也是这样,出口也是这样,出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成本上升;我们出口企业成本上升分为两块:一块是企业购物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另外,劳工成本上涨。去年民工平均工资上涨18%。外面又遇到人民币汇率升值,我们出口企业实际上我们从去年到现在遇到内外夹击。消费这架马车大家都知道消费有一个规律性,叫消费结构升级,中国消费结构升级比较典型的是转折点是2000年,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可以很清晰看到中国消费结构是由衣食向住行方向升级,时间点在2000年,2000年以前中国消费是衣食,2000年升级为住和行,这种消费升级导致中国两大产业红红火火!一个是汽车;一个是房地产。这两大产业为什么2000年以来有这么大的发展呢?和我们消费结构升级是直接相关的。这两个产业的特点是什么呢?叫做产业链条长、相关行业短,对整个经济增长拉动力大。比如说汽车相关156个行业,我们知道汽车可以拉动钢铁、拉动电子、拉动化工、玻璃可以拉动玻璃工业、轮胎可以拉动橡胶工业,相关产业拉动力强!全省31个省市自治区全干汽车!去年汽车总产量1346万辆,世界第一!我们可以叫汽车病,交通拥堵、空气污染、高耗能、停车难一系列问题都出来了,这时候包括北京人都知道开始摇号等一系列措施都出来了,我们汽车产业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前5个月汽车产销和去年相比是下降趋势。

  房地产也是这样。房地产拉动钢铁、建材、水泥。往下拉动家用电器。再往下拉动。两年前我讲,房地产这个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和支柱产业,网民铺天盖地批判我,说我挺房地产,我说不是,我是讲这个行业经济实力,因为它拉动力强,而且这个行业来讲,在吸纳就业方面也是有重要意义,我们全国大省农民工1亿4500万,男性农民工一半在建筑业,对吸纳就业也是很重要方面。我说是重要产业、支柱产业不等于否定这个问题,正因为它重要,所以我们要关注它的问题,要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所以我们看消费结构升级以来这两大行业都遇到了新的情况;你这样一来分析中国三架马车、三大需求你也担心经济是下行趋势,如果经济下行而且幅度过大,我们会遇到什么问题呢?会遇到就业问题。因为中国,我始终坚持,中国最大问题还是就业问题,我们这个就业按照国际标准16—65岁人是劳动年龄人口,我们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超过9亿,等于全世界最发达国家,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人口加在一块比我们9亿年龄人口还少3个亿!民生之本就是就业!所以中国如果说经济过快过热我们物价抑制不住,如果经济下行我们又遇到就业问题!现在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9.7%,我讲这个速度你怎么看呢?往回推一个季度去年四季度9.8,去年三季度是9.6%,中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是这么一个状态。应当讲中国经济现在是保持了一个基本平稳状态。没有出现我们年初的时候担心这个经济增长一下子过快过热,也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我先一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讲,主持人问我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在哪里?我说两个字平稳。中国经济大的问题呢?大家都知道是通货膨胀。现在问题是物价上涨。我们5月份CPI5.5%,这个CPI34个月以来最高点,一年是12个月,所以34个月以来最高点你可以理解成这三年来物价最高点。怎么来看5.5%我讲把我们现在通胀率做一个国际比较的话,我说不高。现在欧洲都已经超过2%了,具有国际可比性的我觉得中国还是跟金砖四国比,一个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物价的涨幅情况不一样,金砖四国大家知道印度从去年到现在CPI9%、俄罗斯7、巴西是6%,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率一季度9.7%和我们在金砖四国中增长率最好,但是物价上涨幅度还是排在后面,如果我们回到自己来比,历史上我们30多年改革开放,历史上最高的通货膨胀是1994年,94年是24.1%,排在第二18.8%1988年,这两次是恶性膨胀。当时是全国性抢购。但是我们现在5.5%这样的通胀率比起9424.1%8818.8%都不是最恶化时期。网上讲现在无一不涨国我也不太同意,像汽车涨了吗?不但没涨还降了。这次物价上涨国际比较我们不是最高的,和历史上比又不是最恶化的,实事求是讲这次物价上涨社会反响特别大!为什么这次物价上涨社会反响如此之大呢?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现在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我们这次物价上涨有一个很重要的结构性特征,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推高了物价上涨总水平的接近70%。由于权重问题,整个CPI5.5%,但是我们肉禽蛋菜可能是10%20%甚至更高。这次物价上涨冲击每个人,谁也躲不过去。

  第二,汽车在降价我们不能天天买汽车啊!但是肉禽蛋菜得天天吃!这次物价上涨冲击我们每个人的每一天,这两个叠加在一起社会反响就特别大。这次物价上涨原因是非常复杂的,有国际的、国内的、国际来讲大家知道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各个招法都一样。美国的财政部副部长来北京见我,找我讨论中国的通货膨胀,我就跟他讲中国通货膨胀你美国有责任,如果非洲津巴布韦印他们国家的票子,愿意印多少印多少,我们一点不关心,因为和我们没有关系,但是美国不行,你印制的美元我们中国和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得拿真金白银来换,美国亮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推高了全世界大众商品价格。我们没有办法,只能被动去接受。我们过去长时间是贸易顺差,今年一季度中国实现了10.2亿美元逆差,进口大于出口了,原因很简单,我们进口商品数量没有大幅度增长,但是以美元折算金额是大幅度上升,铁矿砂我们一季度进口数量同比增长14.4%,进口金额增长82.5%。就是说国际市场上由于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我们第二大进口国就承受了通货膨胀。 

  我们09年全国信贷是96100,经济学家有一个很重要的原理说商品价格流通中货币数量称正比,货币价值流通中成反比,我们流通中货币数量多,我们看到的问题就是人民币。 关于这个问题,我讲过多次,不赞成批评央行这几年货币政策,我们把时间还原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我们主要是实体经济受到冲击。08年的时候我们是全国15%的企业被迫关门停产,还有20%企业被迫减产,那时候我在广东调研,我去了广州火车站,人山人海,如果我们把时间还原2008年,到当年上千人失业的情况我们必须实施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你保增长也有成本,现在我们货币问题你可以为了看成我们战胜世界经济危机的成本。央行连续6次提高准备金律两次加息,我们货币政策已经见效了。

  除了货币问题,物价上涨现在更大的一个深参差的问题还是中国农业太薄弱了,我们人口一半以上干农业,农业增加值不到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10%。可能大家知道前一段时间媒体上把美国波斯顿和我们浙江、杭州两个城市农产品价格做了比较,结果一比较看到美国波斯顿很多农产品蔬菜、水果比杭州还便宜,大家就发表了一个评论,美国人如此之富,结果吃的蔬菜、水果比我们还便宜,这件事人民日报问我怎么看?我是建议,我建议别讨论这件事,讨论这件事属于没有知识、没有文化!中国人都知道美国IT产业、高科技世界第一!但是不知道美国农业世界第一!美国是农业世界第一!我们举粮食这个例子,美国每年出口粮食超过7000万吨,人家一个世界第一的农业和你中国这么落后的农业比,人家农产品价格比你低那不是正常吗?我们有的人不知道,一问谁是世界第一?他还以为是中国呢,其实是美国。我在国务院参事室出的意见,报给总理,现在我们的农业看起来很红火,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但是你仔细分析,这些红红火火的流通有一个特点,都是往农村、农民那卖东西,现在最缺的是帮助农民往外卖东西,都是把农民伸到本来就不鼓的腰包里往外掏钱,往农民腰包里塞钱的没有!总理给我写了一大段,应重视关于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建议。这确确实实是大问题。

  整个物价上涨有不合理也有合理的部分,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农业的成本在上涨,化肥、农药都在上涨。这次物价上涨原因复杂,解决的办法应当是全方位的,一个就是要保证货币,不能给物价上涨创造货币条件,另外要搞活监管市场秩序。总理提出物价上涨控制在4%左右,我们宏观调控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一目标,为什么呢?这次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事关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把稳定物价水平放在宏观调控第一位。我们国内农业基础薄弱又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得了的,我说稳定物价总水平稳住确实难度很大,现在大家都在预测,我们6月份的CPI肯定要超过5月份的,因为因素在那摆着呢。我们稳定物价总水平肯定能做到,有这么几个理由:第一我们有物质基础条件,一个就是粮食。手中有粮心不慌。我们现在粮食连续7年丰收,按照国际标准粮食安全警戒线库存储备量应该占消费量18%,我们超过30%。长江中下游现在都收割完毕,今年整个黄淮地区小麦丰收!中国夏粮占全部粮食25%,秋粮占75%。中国粮食还得看秋粮,现在一个是黑龙江一个是河南,这两个大省我都去看过,这两个省现在看整个秋粮从播种面积到气候条件都非常好,没有大的灾害的话,今年粮食不会成为推高物价的重要原因。猪肉我讲了几次,西方经济学有一个理论,就是农产品凡是有自然生产周期的产品价格规律就是叫做本期产品决定本期价格,本期价格决定下期产量。蔬菜价格整体在回落,这是农产品这块。

  还有稳定现在物价很重要的基础是工业消费品市场格局,全国来讲是供给大于需求,特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在这种状况下,工业品价格不会出现恶化状态。我曾经讲过前一段时间有人讲电视机要涨价,我说千万别上当受骗,涨不了,全世界每三台电视有一台是中国制造,上亿台产量买到哪去?我们06年城市每100户家庭电视机数量就超过36台了。我们连续两次家电下乡,农民家里电视机也接近100了,你涨价是不可能的。

  再一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个责任制,落实责任。当然也有不同看法,咱们中国不管什么事只要跟我们地方关进退升迁挂上勾,肯定见效。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物价问题的。我觉得总的来看,把物价总水平稳住我们现在是成效显现。我们从第三季度出现了稳定下行,四季度会有明显的下行的变化,作为全年来讲我们稳定物价总水平基本目标是能够实现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各位。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