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集团全力打造综合性为农服务国家队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中国农资周报   时间:2017-03-17 10:27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转型升级是农资行业近几年出现频度最高的名词之一。面对产能严重过剩、市场持续低迷、供给侧改革呼声越来越高的现状,如何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更好地践行“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是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的核心问题。

 

日前,本报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中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振平。

 

三大战略扎根“三农” 深一些,再深一些

 

陈振平表示,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根据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的具体部署,坚持“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围绕打造农业生产资料全产业链不断拓宽视野、创新思路,逐步向上下游延伸,在实践中形成了“上保资源、下沉网络、服务增值”的为农服务总体思路。

 

上保资源。中农集团的传统经营业务是农资产品流通贸易。中农集团近年来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布局,强化资源掌控能力,确保我国农资市场供给稳定。

 

陈振平告诉记者,中农集团通过向上游延伸,加强资源掌控能力,在国内外布局,建设钾肥生产基地,并有针对性地收购部分技术领先、具有成本优势或市场优势的尿素、复合肥和农药生产企业,夯实为农服务的基础。中农集团具有化肥进口代理经营权,是多家国际农资供应商在国内的独家代理。

 

下沉网络。“服务‘三农’”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它需要我们走出办公室,迈向田间地头。近几年,中农集团在推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愈发认识到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性。

 

因此,中农集团在做好为农服务顶层设计的同时,下大力气推进基层实践工作。其中,下沉网络就是主要的抓手之一。基层网点是中农集团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中农集团要打造完善的网络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形成与农民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系,将每一个网点沉到基层去,沉到农民身边,沉到土地当中去。

 

据了解,中农集团拥有遍布全国的农资经营网络体系,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有2个万吨级码头、11条铁路专用线、37个国家级化肥储备库、800个农资配送中心、2000家农药标准店和50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地域达1200多个农业主产县。

 

服务增值。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进而实现中农集团的服务增值。中农集团合理布局新业务板块的均衡发展,积极推动系统联合,通过引进新业务、优化老业务,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让农民享受更多增值服务,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

 

吉林中农吉星现代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就是一个最新案例。8月19日,该公司在吉林省公主岭市正式成立,是由中农装备公司与吉林省吉星肥业公司合资成立,公司业务涵盖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智能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社员农业供油、土壤改良、农艺农技培训、农业机械维修、粮食烘干、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全程化综合服务。

 

“农民前来购买农机,如果他们缺乏资金,中农吉星为其提供贷款服务。如果他们需要用油支持,中农吉星提供中国供销石油系列产品。如果他们想对作物进行投保,中农吉星为其提供农业保险服务。”中农集团能够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切实做到通过增值服务来实现服务增值。

 

“新四化”开拓升级之路 宽一些,再宽一些

 

陈振平认为,当前,中农集团面临着复杂的市场形势,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必须牢记“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市场化原则、采取突破性方法,走“管理一体化、服务综合化、资产证券化、经营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最终将中农集团打造成具有综合性为农服务能力的“国家队”和助推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管理一体化。就是要通过制度建设,建成适应转型升级需要的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增进公司本部与各板块、各层级企业的有机联系,使各单位与公司本部在战略上保持一致,战术上形成合力。

 

“中农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发挥集约优势,实行多维度发展。”陈振平告诉记者。

 

服务综合化。中农集团过去的主要业务集中体现在农资销售,服务线条较为单一。当下中农集团正在积极推动主营业务由农资供应向综合服务转型,实现上下贯通、联合发展。据悉,目前中农集团已基本形成了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种子等业务板块全面发展。

 

中农集团与吉林公主岭市政府在日前的一次签约也印证了该发展策略。8月18日,中农集团同公主岭市政府签署现代农业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协议,中农集团将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代耕代种、田间管理、机械收割、粮食烘干、临储代售、秸秆综合再利用(废弃物)、为农服务网络建设及运用、农机4S店、农机加工及应用、粮食烘干、农村脱贫致富、新农业开发等综合服务,并承揽公主岭市的黑土地治理、统防统治、土地深松等政府购买农业服务项目,以公主岭地区为基点,逐步辐射吉林省。

 

资产证券化。中农集团今后的发展必须做到双翼齐飞,一方面,搞好中农集团的实体经济,不断扩大自身经营范围和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中农集团应高度重视资产证券化,让集团资本流动起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中农集团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筹划、紧密部署,多渠道探索挺进资本市场的具体办法,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

 

经营国际化。在国家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化肥行业整体产能相对过剩困扰着整个产业上下游。中农集团将视野扩大至全球范围,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走出去”脚步,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形成综合发展能力。近几年中农集团加大对印度的尿素出口力度,拓展了海外市场,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同时,在拉美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农药出口业务。

 

接下来,中农集团将结合当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和总社、供销集团的具体部署,扎实有效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落实国家“三农”政策、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