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成功举办2018商品自营模式交流会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时间:2018-09-07 15:12:06

 

 

9月3日,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河北盐百集团承办、北京元利源商业设备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商品自营模式交流会”在盐百集团盐百生活广场七楼培训中心成功举办。

 

IMG_256

次交流会有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特邀嘉宾、会员企业、生产厂家和服务机构,河北盐百集团数百名员工也一同参加,使得可容纳一千人的会场显得满满当当。

IMG_257

 

本次交流会围绕着商品自营的理念、方法、技术,深入探讨消费市场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分享优秀零售企业的实践案例和宝贵经验,引领会员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景远,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负责人陈百禄、盐百集团董事长田清海、北京京客隆集团副总经理张红波、天津市百货商业协会原会长徐宏、腾讯微众银行智慧零售总经理杨军、罗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文焕、美菜网总监魏晨、北京物美集团自有品牌采购总监黄静等十几位行业协会负责人、零售企业老总欢聚一堂,共同探讨商贸流通领域的热点话题,分享行业发展心得。

 

IMG_258

 

交流会上,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景远代表郝彦领会长致辞。首先,高景远对河北盐百集团田清海董事长及团队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说到商品自营模式时,高景远认为万变不离其宗,商品经营能力就是企业竞争力。高景远同时指出,商贸流通企业在多元的竞争时代要具备一种零售精神,那就是:做得实、活得久、受尊重。在当下零售企业还需要继续努力,不妨把现有的业务重新再做一遍,继续保持不懒、不急、不贪的创业劲头。

 

随后,北京京客隆集团副总经理张红波就”重塑零售核心竞争力“的主题进行演讲。张红波从京客隆智能化门店的实践案例进行阐述,通过智能化门店借助互联网技术,大幅提高门店运行效率、降低门店运行成本、提高顾客在实体门店的体验感。京客隆自助收银项目,不仅分散了排队客流,节省了顾客的等待时间,缓解了顾客排队等候的压力,还有效缓解了收银员的压力。随着消费者对自助收银设备使用熟练度的提高,超市对商品规范化的提升,自助收银效率将会进一步的提高。

 

 IMG_259

 

河北盐百集团董事长田清海随后围绕着“新零售下盐百的特色经营”的题目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的实践案例。田清海董事长从盐百的历史沿革、经营理念与企业文化、新零售下的自营模式、联合采购和自有品牌、企业发展愿景等五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盐百32年来的发展历程。

 

河北盐百集团前身是1986年开业的盐山县城关供销社百货大楼, 下辖分布在冀、鲁、皖三地的盐山百货大楼、沧州盐百购物广场、山东宁津盐百、安徽无为盐百等15家购物商场,总营业面积30万平方米,并有房地产、钢管制造、物流配送、幼儿园等多家子公司,员工15000余人,固定资产超40多亿元。

 

天津市百货商业协会原会长徐宏,以”做不一样的自己“为主题,重新梳理了零售业发展的特点与趋势。徐宏强调,不论哪种零售业态,最终目的都是通过技术手段来提升效率,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零售业的变革,永远是以生活为主题。

 

腾讯微众银行智慧零售总经理杨军结合”数字化的价值“,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的思考与感悟。杨军表示,数字化的意义在零售业发展变革今天变得尤为重要,唯有数字化,才能实现与人互动;所谓的数字化就是能够实现千人千面、千店千面和与人的及时互动;数字化不是靠人而是靠设备来收集数据,未来能够靠AI技术来实现。

 

IMG_260

 

下午的交流会首先进行的是对话专场。围绕着“寻找零售新卖点”的主题,在北京禧天龙董事长助理金延刚的主持下,青岛利客来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李涛、重庆凤梧商贸有限公司总裁胡忠林、山东高唐永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文、北京元利源商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卫,先后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随后罗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文焕结合日资便利店自有商品开发策略,详细介绍了便利店开发过程中的技巧和注意事项。车文焕表示,开发新商品是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最大武器,而日资便利店采取的自创性的战略,以及需求链与供应链的联动,共创型合作伙伴的模式都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美菜网总监魏晨以“蔬菜生意可以这样做”进行主题演讲。魏晨介绍,当下中国生鲜市场规模在迅速增长,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391.3亿元,同比增长59.7%,然而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仅为3.4%,未来市场潜力无限。即便如此,食品安全和价格仍是顾客最看重的购买因素,也是企业应该肩负的责任。

 

北京物美集团自有品牌采购总监黄静围绕“自有品牌的营销模式”介绍了物美集团自有品牌开发的背景、各阶段成果和经典营销案例。物美集团自有品牌成功基于一体化布局,层层联动,各部门之间精准协作。

 

9月2日晚上,协会组织部分企业代表召开了“商贸流通企业座谈会”,大家围绕着商贸流通领域的热点话题,特别是企业转型升级、区域合作、重构商业新生态等内容,进行了观点碰撞。

IMG_261

IMG_26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