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京津冀零售总裁沙龙暨品牌对接活动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时间:2018-07-26 11:04:01

 

                  

7月26日,由零售世界传媒主办、承德宽广超市集团承办,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与承德市商务局支持的2018 京津冀零售总裁沙龙暨品牌对接活动在承德山庄宾馆举行。

 

此次活动以“新消费与新机遇”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零售商、品牌商、服务商,共100多人聚集一堂,共同探讨行业趋势,寻找发展思路。

 

零售生态多元进化

 

7月25日晚,零售总裁私享沙龙如期举行,50多位零售企业老总、商品企业以及服务商代表聚集在一起畅谈零售创新和生态进化。

 

主办方零售世界传媒创始人高景远先生作沙龙主持人,以“乱花渐欲迷人眼”一诗来表述当下零售市场现状——新事物层出不穷,诱惑众多,而生意却越来越不好做。

 

而零售世界传媒组织活动的目的就是为行业各位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抛出问题、分享问题、共同解决问题。会上,多位零售业的资深人士逐一表述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会长郝彦领:

 

很多商场的客流量下降,根本原因是没有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购物也需要仪式感,所以商家要做好体验和服务做好,让消费者把逛商场当做娱乐。

 

物美集团原董事长蒙进暹:

 

零售商对数据的认识要清晰,不能过于封闭,形成客户数据的孤岛。单一的数据没有用,交互的数据才能完整画像。

 

天津一商友谊书记毛雁俊:

 

目前,线上线下融合的瓶颈问题是配送难。而在线下实体商业走向线上的过程中,不是要把所有的线下商品都挪到线上来,而是要根据商品的属性来做具体的选择。

 

秦皇岛家惠超市总经理李超:

 

在三四线城市,电商的冲击还不是致命性的,尤其是生鲜产品,仍然非常依赖线下渠道。事实上,传统实体零售做不好,不能怪电商,应该从自身找原因,没有把握住顾客真正的需求,才被电商截取了客流,所以做好基本功比什么都强。

 

山东高唐永旺董事长李义文:

 

我们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我是消费者,我愿不愿意在这家超市购物,以后还愿不愿意当回头客?这是非常重要的。

 

不忘初心,以人为本

 

26日上午会议伊始,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会长郝彦领、承德市商务局局长高俊虎两位领导先后致辞。

 

郝会长指出,尽管线上电商对线下的冲击毋庸置疑,但实体零售业的发展依然是社会消费的主力军和最大社会责任的承担者。所以传统零售企业要坚定信心,守住地盘,回归零售本业,紧盯顾客,创新发展。

 

高局长表示,目前,在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中,消费的作用愈加凸显,同时消费服务方式向多元化发展。为应对消费升级和新的商业挑战,从政府角度来说,将为商业企业提供优化的竞争环境和支持。

 

作为承办单位,宽广超市集团总裁陈慧民也向在座嘉宾分享了他做零售的体会,以及宽广超市近期的发展规划。

 

陈总认为,零售商所经营的商品都是吃穿用度,与生活息息相关。沃尔玛、宜家等知名的商业品牌都是从小城市发展壮大,所以,市场无大小,只看如何用心服务顾客。由此,宽广要做一家真正以社会价值、顾客价值为驱动的企业。同时深耕区域,坚持零售本质——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率为根本。

 

零售世界传媒创始人高景远以“远•见——重构零售新生态”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每年的京津冀零售总裁沙龙都会选择一个有特色的地方、一个有特色的企业轮流坐庄。而今年之所以选择承德的原因,高总用“三气”来概括——接地气、沾贵气、聚底气。

 

高总表示,零售转型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消费者拥有了新的消费主张,零售商面临了新的痛点与难点。零售行业呈现出慢、难、看、变的特点,因为新消费者们“懒、散、简、变”,但是零售本质没有新旧之分,站在企业的角度,要理性地看待市场,认清环境,做企业不求大不求快,而应求“好”。

 

以当下零售商趋之若鹜的社区超市为例,本是以“便民”为服务宗旨的业态,但是很多商家往往为了节约成本同时尽量多地陈列商品,反而导致超市内十分拥挤,几乎没有下脚之地,消费者的体验也就无从谈起。高总认为,“当下社区商业被零售业内普遍看好,看好没有问题,但是关键是要做好”,所谓破解零售痛点,就是从自身开始,找出问题所在,而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被“赋能”上。

 

条条大路通罗马

 

物美集团原董事长蒙进暹是一位资深零售人,他进行了主题为“新消费的知与行”的专题讲座。蒙总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提升,零售将会以更加无边界的形态渗透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同时,线上的购物体验将借助技术的手段媲美线下,而线下的传统实体零售也将被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高效率。

 

零售企业在数字化的过程中,选择合作企业与合作方式尤为重要,与其被赋能,不如“聚合”,重点是产生聚合反应,达到1+1>2的效果。

 

蒙总分析列举了三个“聚合反应”的样板,分别是盒马和三江、多点和中百、全球蛙和美特好。盒马主要赋能之处在于思维方式的更新与信息化产品技术的升级;多点则是全面数字化的模式,不单只是做网购,后台的供应链与会员数字化都囊括在内;而全球蛙的定位是实体店的电商,可以用技术赋能、数据赋能、供应链赋能、经营赋能等多种方式为中小实体店提供线上平台。

 

条条大路通罗马,没有哪种单一的途径是企业必须选择的固定标准,企业经营者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做选择。

 

山东高唐永旺董事长李义文在“品牌赋能商业创新”的案例分享中,强调了“对人好点”,这个“人”包括消费者、员工、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等。他以高额奖励的“对赌”模式激励高层员工,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此所谓“有舍才有得”。而在产品生意经上,李义文强调了当下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基于此,和消费者建立透明化的交互关系,使企业标准化、可视化显得尤为重要。

 

亿百分销售副总经理王军从大数据的角度,为在座零售行业同仁展示了数据精准营销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

 

目前零售商数字化营销的痛点在于拉新难、增收难、运营难。这缘于当前的数据场景大多是割裂的,所以大数据要把割裂的场景链接起来,用数字化科技提升匹配人货场三者之间的现实意义。亿百分以赋能零售商为目的,旨在通过补贴或其他方式,降低零售商数字化转型的成本。

 

引领思维,平衡身心,对接生意

 

下午的会议上,来自上海悠小君、斑马科技、汉朔科技的演讲嘉宾进行了品牌路演,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与会嘉宾展示了不同领域的新零售打开方式。

 

上海悠小君食品的演讲代表展示了新零售时代下,以IP为核心制定产品方案,来针对年轻消费者精准营销的重要性。

 

斑马科技则从实时可视化技术的角度切入,表示产品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中,实时可视化可以随时掌控货物流通状态,提升产品效率。

 

汉朔科技表示,以智慧门店解决方案为主线,根据新零售的运营特点,可以采取不同的衍生应用系统为门店提供智慧管理系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变革时代的零售创新,应该以全新的思维为先导,也需要趁手的武器来实现诸多玩法。

 

在路演结束后,与会嘉宾参与了时长近一个半小时的展位交流与对接合作。来自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不同企业的嘉宾在会场内以自身需求为基准,寻找合作伙伴,进行学习交流。

 

特别是承德当地的企业带来的酒、杏仁、山珍野味等特产,吸引了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

 

而山东高唐永旺、悠小君食品、老猫袜业的儿童食品、针织品也很受关注。这也是零售世界传媒主办总裁沙龙和对接活动的宗旨所在——为零售商、品牌商、服务商、技术商提供一个公平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引领思维之余,令大家对接生意,开展合作。

 

在“新消费与新机遇”的主题之下,本次活动意在深度挖掘市场增量,深度探讨京津冀消费市场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引领企业积极应对目前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在这样一个集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上,不同视角下的零售新思路、新观点、新模式乃至新的合作伙伴都为与会嘉宾带来了更多新的启示。

 

零售竞争环境愈加复杂,但零售本质仍然纯粹,只要坚守本心,必然能砥砺前行,焕然新生。

 

浏览量:0
收藏